:::

醫療新聞

  • 2021年03月26日
  • 蘋果日報 楊勝裕、曾佳俊

手指被炸爛「還有救」 醫師提醒急救關鍵

新北市五股區一名27歲男子使用行動電源不慎引發爆炸,導致左手掌遭炸傷,五根手指只剩食指,其餘四指幾乎已成碎肉,可見爆炸威力驚人。醫師提醒,第一時間對於斷肢要進行「沖洗、包紮、冰存」三大步驟,只要血管、骨頭沒損傷太嚴重,接回「活」過來的機會達8成,萬一斷肢被壓碎無法續接,則可考慮改接腳趾延續功能,至於宛如電影般機械關節義肢,價格太昂貴,而且國內技術目前還做不到。

板橋亞東醫院整形美容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張惇皓 指出,斷肢部分第一時間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否則自來水沖一下也可以,然後用乾淨的食鹽水紗布包起來,放進乾的空袋子裡,接著再放入「有水有冰」的袋子冰存,切勿冰塊直接接觸斷肢,然後緊急送到醫院接回,「只要保存得好,好幾個小時都可以接回,台灣的紀錄是96小時」。

至於可不可接回斷肢?張惇皓 說,要視斷肢狀況而定,如果已經壓碎、血管受傷,還有身體傷口血管受傷,另外骨頭壓碎也不行,如果真的有些開完刀可以接回身體,能「活」下來的(指血液循環)到最後,大概有8成機會。

張惇皓 指出,「並非每個人都會想要接回斷肢!」,從健保資料中研究發現,所有會嘗試接回斷肢的僅有36%,因為其中各種原因選擇不接回,包括有的人只是削掉一小片皮,或是被完全壓碎壓爛,像五股這名受傷的男子,應該就屬於剩下64%不能接的,意願必須跟病人討論。

完全被壓碎的斷肢還有重建之路嗎?張惇皓 強調,還是有機會,第一步先求傷口癒合,目前最常見的是用腳趾來接手掌,如果不在意功能只顧外觀的話,那就是選擇義肢,如果真的要做到電影生化機械人般的神經關節功能,除了花費太高以外,台灣也還沒有這個技術,可能要求助國外。

中國醫大新竹附設醫院整型外型醫生廖偉捷表示,像肢體被炸碎或是絞肉機造成狀況,肢體切面不完整,接合回去的機會真的很低,假設病患本有意願不高,且術後癒合狀況不盡人意,接回意義不大,經醫病溝通後,就會做放棄接合,不過未來也可以將腳指頭接到手掌,一樣也可以做到簡單的指頭動作,對生活有幫助。

廖偉捷說,假若是利器或切齊肢體的話,第一時間就是用生理食鹽水及紗布將殘肢包起來,再用袋子裝起來,送到有顯微手術的醫院進行,這樣接合機會很高,且回復功能的機會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