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3月28日
  • 蘋果日報

要命的胸痛,如何自救?

胸口有如撕裂般的疼痛、胸痛到像被石頭壓在胸口,覺得非常不舒服,沒辦法呼吸、直冒冷汗,如果這些不明的疼痛是發生在你或家人的身上,血壓、心跳不穩定、胸口不舒服,千萬別忍耐!含了二次舌下含片,還是沒有緩解,開始含第三片,就要直接去急診,不要拖遲。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醫師 說,「主動脈剝離的痛會非常痛,是從前胸痛到後背的撕裂痛,同時可能會有血壓的改變;另一種則是有如巨石壓胸越來越痛,可能有肩膀、下巴、背部的牽引痛且沒有辦法緩解的悶痛,含舌下甘油片疼痛仍舊,全身冒冷汗、四肢冰冷、頭暈腦漲,則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這些都屬於是要立即到急診,不能輕忽的要命胸痛。」

臨床上會延遲就醫的胸痛患者,反而不見得是身體較虛弱的年長者。而是平常自認體況還不錯,想到要請病假,就覺得麻煩的中壯年人,在併發心血管急症時,往往會覺得應該只是最近太勞累了,只要找時間多休息一會兒,就會好。再不舒服可以再撐一下、拚一拚,就醫特別的晚,甚至,喪失意識、倒地不起,直接猝死,連到急診的機會都沒有。

吳彥雯主任 強調,「一旦心臟功能開始變差,不管是年長者,或是曾做過心導管,有心衰竭、肺動脈高壓,曾裝過心臟節律器、心室去顫器,或是患有會影響心血管的高血壓、糖尿病、腎臟不好、膽固醇高等多重慢性疾病的民眾,無論年紀再輕,在秋冬流感季,都要好好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要施打流感疫苗,以及要考慮施打具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避免因併發嚴重肺炎而讓心血管受到傷害,再度拖累心臟功能。」

曾有位40歲左右,身材微胖的工程師,他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已經有一段時間,但自認還很年輕,想靠飲食、運動來控制血糖,沒有規則用藥跟追蹤,在一次嚴重胸痛到急診後才發現心臟的三條冠狀動脈血管,都有明顯狹窄、阻塞,同時,左心室射出分率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 的數值,只剩20%左右(正常為50%以上,越低越不好),已經出現心臟衰竭的政狀,心臟功能非常的差。

在經過緊急心導管放置支架及一般時間的藥物治療後,左心室射出分率逐漸進步到40%,重新回到職場。但後來又出現胸悶、呼吸不順,下肢嚴重水腫,安排住院發現肺部出現浸潤,一度擔心是冠狀動脈再次阻塞導致肺積水,心導管檢查,結果放置支架處的血管都是通暢的。評估後確定這次心臟衰竭惡化原因高血糖影響免疫力,感染了肺炎鏈球菌肺炎,再次將心臟功能打回谷底。在住院期間積極治療肺炎後,並利用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出院前將各種藥物包括血糖藥物都調整好,住院住了快一個月,才又幸運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吳主任 說,「若有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一定要好好控制病情,避免再次發生心肌梗塞。心臟有受傷過,再發生肺炎急重症,或導致心臟功能再惡化;即使之前心臟狀況成功治療後,還是會再次發生心臟衰竭,讓心臟功能再跌落谷底。這類高風險的心血管患者請慎重考慮接受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減少再次罹患嚴重肺炎,累及心臟的致命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