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年01月12日
  • 亞東醫院 公關室

新聞-990110 天冷持續胸悶 小心主動脈剝離

無標題文件

天冷持續胸悶 小心主動脈剝離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10.01.11

天氣變冷,小心持續胸悶不適,可能是急性主動脈剝離!元旦前夕,亞東醫院心臟外科連續兩天內收治兩位起初沒有被診斷出正確病因,差點喪命的主動脈剝離患者。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不常見但複雜而致死率高達90%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主動脈已破裂而沒有接受手術的死亡率則接近100%。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邱冠明醫師表示,主動脈剝離可能產生的症狀,如胸悶、胸痛、下肢無力、昏倒等等,偏偏又和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類似,很不容易正確診斷,病人可能被緊急送進心導管室做錯誤的手術,反而加速死亡。
  去年12月底適逢寒流,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發作率遽增。就在跨年前,連續兩天轉介到院的兩位病患,症狀甚至更為「非典型」(不像一般主動脈剝離),一位因白血球高達3萬且尿液檢查有感染,原先疑似為「泌尿道感染」,一位甚至只是暈厥和感覺胸悶。經過快速排除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等病因後,赫然發現兩位都是主動脈剝離,經過緊急手術搶救回來,目前都在加護病房恢復中。

  

邱冠明醫師呼籲,天寒之際,一定要嚴防心血管病變,對善於偽裝的「主動脈剝離」要提高警覺,有症狀不僅要提早就醫,更要正確就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