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5月11日
  • 好醫師新聞網 吳建良

心律調節器可以撐多久?心臟停電前有這些徵兆

嚴重心律不整的患者需要裝上心律調節器,確保一旦發生問題時,從體內直接放出電流,刺激心跳回復正常,既然是電流那就有電源的問題,一般心律調節器大約可以維持1015年的電量,新型無導線的心臟節律器體積較小也可以有610年的電量。裝上心律調節器後一旦出現心跳過慢、頭暈、胸悶易喘,可能就是「心臟沒電了」。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張基業醫師 分享衛教資料表示,其實許多民眾本身有心臟疾病,但除非是特別關注自身健康,否則也不會到醫院做身體檢查,又或是因為資訊不足,往往忽略了早期的徵兆。時日一久,一旦出現問題時恐怕就是致命性的,也因此會聽到猝死案例發生。

 

心律不整是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發生的原因除了先天性之外,主要是藥物因素、內分泌問題和心血管阻塞。通常分為偶發性心律不整、心跳過慢、心跳過快與致命性心室性心律不整四種。

 

張基業醫師 指出,正常人的心跳每分鐘大約六十到一百下,但是心跳過慢的病人,一旦每分鐘心跳低於40以下並伴隨症狀,或是心跳停止超過3秒鐘,此時就應該要裝上心律調節器,以便危急時可以發揮功能。另外,嚴重的心臟衰竭病患也可能用上特殊的心律調節器 (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以改善衰竭情形。

 

不過心型調節器也不是裝上之後就一勞永逸,既然是依靠電池維持功能,就會有電池壽命問題;一般有導線的心律調節器因為體積較大,電池相對的也較大,電量較多,可維持1015年。目前講究輕薄短小,無導線的心臟節律器只有5元硬幣大小,相對電池也較小,而且可以直接放在心臟內,但電量較少只能用610年。

 

張基業醫師 強調,心律調節器畢竟是裝在人體內一般人無法看到它的運作狀況也沒辦法檢視;以往也曾發生電線脫落或是斷裂等問題,不過最常見的問題還是電量不足,因此裝有心律調節器的病患都會建議定期追蹤機器功能及電量。一旦心律調節器出現問題時,病人自身可能會有不適的感覺,例如突然間變得頭暈或是胸悶易喘,或是發現心跳過慢,這時候就應該立即回到醫院檢查,讓醫師評估並透過儀器對調節器進行判讀、校正或是調整參數。當發現沒電了就要更換新的電池,繼續維持它保護心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