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5月20日
  • 蘋果新聞網 曾伯愷

新北疫情︱好消息!亞東醫院暫無新增確診 400基層醫護施打AZ疫苗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5天來本土病例累積1226例,新北市昨天(19日)則增加129本土病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宣布全國升級為三級警戒。今天(20日)上午亞東醫院提供AZ疫苗 ,給400多位板橋、樹林疫情熱區的基層院所醫護施打,而之前院內感染部分,今天則無增加確診個案,院外則有零星民眾在急診室外進行快篩。

 

來打AZ疫苗的杜醫師說,這一次的疫情大家會很緊張,尤其是最近這五天來確診很多,但是這個疾病以後來是會流感化,目前政府陸陸續續的進一些疫苗,那我們這些醫療單位就是呼應大家能盡早去打疫苗,醫療人員先完成施打疫苗之後,社會大眾就有足夠疫苗讓大家去施打,那這樣的疫情就會很快過去。

 

杜醫師表示,新冠病毒就是對一些年紀大的人,會有呼吸道的問題,肺功能受影響,但對於年輕人來說目前看起來影響不大,及早打疫苗可以預防即使你感染了,也希望會是一點點症狀或是沒有症狀,增加自己的體抗力跟防護力。

 

徐姓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則說,昨天(19日)知道可以打疫苗,想說每天接觸那麼多病人,可以多一點保障比較安全。之前想說疫情還好,所以沒想要打,最近疫情升溫又在板橋區熱點,所以打疫苗的意願就高一點。剛打完疫苗到現在沒甚麼感覺。

 

江姓護理師表示,她們診所大概都是處理外傷為主,之前因為疫苗的關係,加上疫情沒有那麼嚴峻,所以會有一些疑慮沒來施打,但因為最近疫情升高,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病人,所以擔心的風險也提高,暴露在不明的感染源,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今天特別來打疫苗。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這個活動是亞東醫院撥出了一部分疫苗,是保障新北市全市各區有登記的1500位醫師,只要今天早上能來的,亞東醫院就會提供庫存內的疫苗給新北基層醫護施打。當然侯市長昨天(19日)在應變會議時重申,只要後面有疫苗進來,就會優先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施打,因為第一線醫護面對的是最嚴峻的挑戰,所以需要趕快來防護,趕快把大家武裝起來。

 

周慶明說,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如果要百分之6070的人打疫苗,算起來至少要一萬五千人來打,以每個人打兩劑來估算,至少就要三千萬劑的疫苗。這數目實在太大了,全台灣每年在打流感疫苗大概幾百萬支,這個量比之前流感疫苗的量多非常多,所以不只是醫院,我們現在要動員所有診所的醫師,所有得診所能夠加入地盡量來加入。

 

亞東醫院院長室秘書林子玉 表示,大家慢慢了解疫情的嚴重性,疫苗相對區要的狀況以及相對相處的危險狀況,大家也都同舟共濟,把疫苗的施打率提高。媒體詢問這次感染沒有大量擴散到醫護是不是與院內疫苗施打率高有關?林子玉 說,沒辦法這樣做評論,但確實當初擔心跟疑似的個案,事實上亞東醫院醫護疫苗的施打率都蠻高的,至於是否有絕對關係,還是要科學說話。

 

亞東醫院內科、感染管控科主任廖俊星 表示,院內感染目前沒有新個案,所以還是會繼續做觀察,醫院爆發之後就是把所有的人分開,只要接觸了病毒進去就進去了,能做的就是把人分開,然後再去觀察。包括我們的醫療人員、家屬、病人都讓他們各自集中。就有點像是防疫旅館的概念,在你自己的地方,就算你生病,也不會再去傳染給別人。

 

廖俊星 說,就像很多人得到新冠肺炎也沒有症狀,但卻有機會去傳染給別人,所以中央給我們的要求就是打斷傳播鏈,就讓它沒有機會傳出去,在醫院很困難的事,很多臥床的病人勢必要有一個人跟在旁邊,這就是包括安養機構跟我們這次感染的病房要做阻隔,目標就是打斷傳播鏈,就算你有帶病毒也沒關係,一個人一個地方慢慢的把病毒停下來,觀察兩個禮拜到529日。

 

目前我們再加強努力的是,把熱區之外的區塊,病人、家屬全部再掃一遍,全部做一次PCR。昨天有完成三採的員工都是陰性,但我們還是會繼續觀察。是我們就是要把病毒停下來。從三月亞東醫院醫護包括院外施打疫苗的人數大約有108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