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6月25日
  • 風傳媒 盧逸峰

效率驚人!新北2果菜市場1天內篩完3627人 幕後功臣曝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國內新增104例本土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確診數回升至3位數,但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整體趨勢還是往好的方向走,疫情尚屬平穩。而影響民生蔬果供給關鍵的北農群聚感染案,頓時成為外界焦點。

台北農產公司自上個月起即陸續傳出確診個案,直到23日為止已有55人染疫,且居住地遍及北北基地區,包括新北29例、台北24例、基隆2例,眼看疫情延燒不斷,雙北市也祭出廣篩、盡速接種疫苗等措施,力求維持果菜交易正常運作。

新北市不敢大意,市長侯友宜下令22日在三重、板橋兩地開設臨時篩檢站,要幫員工、從業人員、攤商等全數篩檢,之後要持陰性檢驗證明才能入場工作,一天內竟完成3627人次的篩檢,同一天台北市僅篩檢538人,能高效率完成大量篩檢的幕後功臣,更是 亞東醫院醫護團隊


汲取經驗並優化流程 一小時能驗超過300人

新北果菜市場一日快篩專案由 亞東醫院 團隊執行,在三重果菜市場現場配置5線,動員醫師8人、醫事人員12人、行政1人;板橋果菜市場現場配置3線,動員醫師5人、醫事人員12人、行政1人,執行快篩任務,從清晨6點就展開作業,持續到下午4點左右,10個小時內共完成3627人的快篩作業,平均1小時就完成362人。

亞東醫院 說明,由於醫院團隊5月下旬開始就因應篩檢站大量病人湧入需求,所以在篩檢步驟、資訊系統、行政程序都持續精進,受檢者從報到插入健保卡,讀取產生資料上傳健保局系統到輸入電話,以往每筆需要花費2-3分鐘,現在只要10秒鐘就能完成,大幅縮短等待時間。

亞東醫院 表示,參與快篩任務的醫護同仁都秉持抗疫使命感,也相當熟練,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加上事前場勘時就會將動線調整順暢化,因此上千人次的篩檢過程依舊能井然有序地完成,後續也將協助新北果菜市場從業人員接種疫苗,確保新北農產品能維持正常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