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7月13日
  • 聯合新聞網 李成蔭

板橋集檢所清零!亞東醫護創作歌曲紀念「光榮戰疫」

新北「板橋集檢所」在7日送出最後三位康復病人,主責的亞東醫院團隊今日在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見證下進行點交歸還作業,團隊醫護人員表示這段期間真的戰戰兢兢、身心壓力無法形容,護理師 直到「集檢所的最後一晚」才覺得卸下重擔,並有感而發創作歌曲,為這場光榮任務的心路歷程留下紀錄。

訊息內文照片

國內疫情 開始蔓延後,新北各地設置「集中檢疫中心」,或稱「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其中「板橋集檢所」有299間房,是全國最大集中檢疫所,亞東醫院 團隊從5月28日進駐,並開始收治病患。


亞東醫院 指出,醫療團隊共出動14位醫師、59位護理師,並由外科暨創傷加護中心主任洪芳明 出任指揮官,另外還有飯店後勤支援26人與16警察,大家同心協力,在7月7日送出最後三位康復病人後,完成任務並開始清消賦歸作業。期間總檢傷679位病人,其中47位於第一時間研判需就醫未入住,總入住630位,入住後轉院74人,總解隔541位,累積538位健康離開集檢所。


侯友宜今日上午到亞東醫院 見證點交歸還,表示亞東醫院 團隊在「板橋集檢所」樹立一套收治病人的SOP、成效優良,成為新北後續開設集檢所的參照榜樣;新北衛生局局長陳潤秋也對「亞東模式 」表示讚賞,病人在第一時間到集檢所檢傷後,就可即刻判斷是否需後送,在短時間內給病人適當的處置;亞東醫院邱冠明副院長 也感謝「板橋集檢所」團隊,成為守護新北的防波堤,更保護醫院的量能。


洪芳明 回憶,團隊在進駐第一天上午11點就開始收治病人,當日最後一位病人在晚間10點半入住,直到凌晨2點才安置完所有首日入住病人,接下來41天團隊戰戰兢兢,體力與精神的壓力無法形容,唯一擔心的就是入住病人的健康狀況。他指出,新北市民從5月底至今,發病到入住集檢所的天數由4.16天降至1.71天,成功阻斷社區傳播鏈,這段時間很感謝市府與醫院給團隊的支持。


亞東醫院 主責之「板橋集檢所」,於今日完成點交歸還,截至本周內所有工作人員PCR均為陰性,下周也會持續執行醫護人員PCR,並追縱後勤組與安全組工作人員的健康狀況。而在「最後一晚」時,護理師們也終於有卸下重擔的感覺,驕傲分享送走最後一車病人的感動,並有護理師有感而發創作「一起走吧,疫情走吧」的歌曲,希望藉此為光榮任務的結束留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