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7月22日
  • 華人健康網 黃曼瑩

骨質疏鬆照護亮眼!亞東醫院榮獲「國際骨質疏鬆學會」金牌

「骨質疏鬆」是老年人常見慢性病,其中女性的比例更高出男性3倍!骨質疏鬆患者最擔心造成骨折意外, 亞東醫院 骨科部骨質疏鬆團隊照護成效佳,尤其,「骨折聯合照護」模式,日前榮獲國際骨質疏鬆學會(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認證,獲得最高等級的金牌殊榮!

訊息內文照片

國際骨質疏鬆學會公布「最佳執業藍圖」(Best Practice Framework)中的13項準則,除了讓醫療院所建立「骨折聯合照護」(Fracture Liaison Service)模式,也根據執行成效評鑑給分,通過者便會標註在國際骨質疏鬆學會的「最佳執業地圖」(Map of Best Practice)上。

對於骨質疏鬆團隊得到此榮譽,亞東醫院骨科部吳凱文 醫師表示,這一次獲頒最高等級的金牌,代表 亞東醫院 的骨質疏鬆照護已達國際水準。

由國際骨質疏鬆學會提出的「骨折聯合照護」模式是以個案管理師為中心,統合骨質疏鬆患者與醫療照護團隊,進行個人化衛教,並開立適合的藥物與檢查項目,提供完整照護。國外學術研究也證實,骨折聯合照護模式不僅可以減少骨折再次發生,還能節省健保支出與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對骨質疏鬆的照護有正向作用。

吳凱文 醫師說明,透過「骨折聯合照護」模式,不只讓骨質疏鬆患者獲得完整的醫療照護,更能幫助骨質疏鬆患者的家人了解如何協助其日常起居,建立全面的支持系統,也同時強化患者與家屬對骨質疏鬆的認知,降低在生活中發生骨折的風險。

亞東「骨折聯合照護」模式,已服務近400名骨質疏鬆患者

亞東醫院 骨質疏鬆團隊自2020年1月起將「骨折聯合照護」模式引進臨床實務當中,至今已服務近400名骨質疏鬆患者。為確保介入照護的成效,每位骨質疏鬆患者皆會接受至少一到兩年的長期追蹤。骨質疏鬆團隊於門診發現疑似脆弱性骨折的病人後,便以骨折聯合照護模式中「以個案管理師為中心」為出發點,初期以骨密度檢查等方式,評估病人骨質疏鬆嚴重度,再由衛教師深入了解病人生活方式與營養現況,評估最適合的介入方式。將病人納入長期追蹤後,骨質疏鬆團隊的醫師、護理師與其他各職類團隊再針對病人特性,討論有效的治療方式,或由醫師評估開立藥物。

亞東醫院 骨質疏鬆團隊日前治療的1名六旬男性武術教練,平時生活規律,但卻在接受骨密度檢查後,被診斷為嚴重骨質疏鬆。經過衛教師提供預防骨質疏鬆的指引並搭配運動復健,再由醫師開立相關藥物、鈣片與維生素D等保健食品後,這名武術教練的狀況良好,也持續固定回診追蹤病情。

對於骨質疏鬆照護團隊獲得國際金牌獎的肯定, 亞東醫院 骨科部團隊將持續在既有的成果上精進,不斷提升骨質疏鬆的醫療照護品質,持續服務民眾,成為民眾首選的骨質疏鬆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