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9月20日
  • 聯合報 李成蔭

BNT校園專案連假後開跑 亞東醫師分析4點要家長免驚

新北中學生將於中秋連假後開始施打BNT疫苗, 亞東醫院 醫師表示,其實家長與學生不必太擔心副作用,心肌炎之類的不良反應非常少,美國疾管署統計僅不到萬分之一的機率,且學生在接種後不但能提升免疫力、減少感染、降低傳播,更能減少病毒突變機會,這樣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訊息內文照片

新北BNT校園專案將於連假後、9月22日開始施打,雖然高於九成的學生及家長都願意接種,不過仍有家長擔心會有副作用,像是國外就有青少年在打了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令他們多少有些掙扎。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 陳禾蘋 醫師指出,出現心肌炎副作用的多為接種完第二劑的年輕男性,會出現胸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等症狀,不過大家還是不必太擔心,會發生這類不良反應的情況非常稀少,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資料統計,臨床數據估計心肌炎副作用不及萬分之一的機率。

陳志道 陳禾蘋 說明,目前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雖較成人輕微,仍有少數會造成嚴重肺部感染及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 MIS-C),且遭感染的兒童及青少年中,仍有2%至13%可能出現併發症,包括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頭痛等。

因此,還是建議青少年要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4大好處,包含提升自我免疫力、減少群體感染、大幅降低病毒傳播能力,更可以減少病毒突變的機會;如此便能達到保護身邊家人、朋友及高風險族群。

陳志道 陳禾蘋 強調,尤其從預防醫學、生命安全及長遠規劃來看,現在新一波Delta變種病毒來襲,施打BNT疫苗仍利大過於弊,青少年洽詢過專業醫師後,即可在適當的時間接種,讓國內有效抵禦新冠肺炎傳播鏈,學生們也能安全健康的成長與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