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2年04月14日
  • 鏡電視 記者林昆慶

「輕症居家照護」首曝光! 醫院、藥師端最憂「量能」

指揮中心日前也公布了輕症居家照護草案,準備來備戰大量確診者,而新北也搶先試辦,3家醫院首波安排了32名輕症者在家隔離。《鏡新聞》獨家曝光亞東醫院首創的「居家照護中心」,完整記錄醫師問診輕症患者,也跟著藥師走完取藥流程

 

亞東醫院居家照護中心值班護理師 :「你好請問是王大明先生嗎?我是新北市衛生局護理師。」值班護理師主動call out確認身分、核對資料,每天的確診名單檢傷分類,再回傳衛生局,判定符合條件就能在家隔離,這是輕症居家照護的第一步。

這裡是亞東醫院 的居家照護中心,所有在居家隔離的輕症患者,只要有就醫或診療的需求,打電話進醫院,第一站就是進到這裡,值班的護理師和醫師會評估他的身體狀況。

亞東醫院居家照護中心值班護理師 vs.輕症確診患者:「你現在還有什麼症狀呢?喔喉嚨還有一點不舒服。」護理師、醫師評估狀況,安排視訊診療、開處方藥,若個案症狀嚴重,立即評估綠色通道送醫。

亞東醫院 搶先全台,11日開始試營運,備了21線,24小時輪班人力,但第一步檢傷為了確保資料完整,一名個案就得花約10分鐘,醫院憂心若屆時病例暴增,人力將是一大問題。

亞東醫院副院長林子玉 :「因為我們目前都還要把這些確診的這些市民,還要去確認他的身分,所以這個部分會花一些時間,要看疫情啦,如果疫情比較大,有可能投入更多人力,甚至上百人都有可能。」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志道 vs.確診輕症患者:「(你確診日期是哪一天?)我確診日期是4/7。」進到視訊診療階段,醫師問診、衛教到開藥,以新北為例,處方箋到了新北藥師公會,媒合社區藥局啟動藥師到宅送藥服務,但藥師端也擔心面對確診者,如何保護藥師做到零接觸,還有若個案單日破千、破萬,也擔心藥師量能無法負荷。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藥師送到門口,將藥掛在門口,那人要保持一個適當的安全距離之後,再透過電話或視訊方式跟民眾清領藥品。」

目前仍在試營運階段,不過中央到地方實行細則天天都在修改,醫院端資訊系統也得跟著改,所有投入的人力如何確保百分百清楚流程,恐怕實際上路後還得經歷一段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