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2年04月26日
  • 華人健康網 黃曼瑩

領先全球研究:脂肪墊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刊登頂尖國際期刊

隨著精準醫學與細胞治療的技術日漸進步與純熟,利用細胞治療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knee osteoarthritis) ,延長膝關節使用壽命,成了手術治療之外的另一種選擇。亞東醫院研究副院長 ,同時也是骨科部醫師 張至宏 與生醫業者合作,開發以髕骨下脂肪墊間質幹細胞 (infrapatellar fat pad-derived mesenchymal stromal cells, IFP-MSCs)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研究成果刊登在頂尖國際期刊《細胞治療國際期刊》(Cytotherapy)。

髕骨下脂肪墊間質幹細胞IFP-MSCs具有抗發炎的功效,團隊藉由偵測其抗發炎因子之一的含量,以預測IFP-MSCs對患者的治療功效。

亞東聯手生醫共研究:以髕骨下脂肪墊間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亞東醫院張至宏醫師 與亞東醫院研究團隊,以及生醫業者及在2017至2019年間納入12名第二與第三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進行第一期、單中心臨床試驗,追蹤一年,探討體外培養擴增之膝關節脂肪墊間質幹細胞對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安全性與效用。

研究成果獲刊登在《細胞治療國際期刊》

研究證實此治療方式的安全性,注射完後並不會產生嚴重副作用。此外,注射完幹細胞之後,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程度也優於過去之研究發現。本篇研究成果為體外培養擴增之膝關節脂肪墊間質幹細胞用於人體之臨床試驗,並且被《細胞治療國際期刊》(Cytotherapy)接受,可作為用以細胞治療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佐證文獻。

張至宏 解釋,間質幹細胞具軟骨分化與促進組織修復的特性。除此之外,間質幹細胞受到發炎環境的刺激後,會產生IDO以抑制發炎反應,可大幅降低關節腔內的發炎現象。本次臨床試驗使用之間質幹細胞產品的製程管控與效價分析,使用艾默生醫公司所開發,可定量偵測IDO以評估其抗發炎能力的專利方法。本臨床試驗同時也初步證實,不同受試者間質幹細胞產生IDO量的多寡與其臨床療效之間的關聯性。

張至宏 說,雖然注射部位疼痛,以及退化性關節附近之肌腱炎情形在所難免,不過本次臨床試驗並未產生任何重大副作用,也未產生死亡個案,疼痛改善情形也達統計上顯著意義。本次研究在統計與臨床方面皆證實利用膝關節脂肪墊幹細胞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後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張至宏 補充,雖然本次臨床試驗是全球首次證實以體外擴增脂肪墊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安全性與有效性,由於本次研究對象皆為第二或第三期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未來仍需隨機試驗的方式來更進一步驗證本次的研究發現,替細胞治療領域更多開路,也有助於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針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