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2年07月11日
  • 自由時報 賴筱桐

左側乳癌患者採弧形刀放療 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訊息內文照片

64歲王女士為左側乳癌患者,手術切除乳房腫瘤後,發現有多顆淋巴結轉移,陸續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但傳統放射治療也會讓心臟承受部份輻射劑量,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經採用弧形刀放射治療3年後,患者的心臟收縮功能皆未受影響,維護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侯沛羽 表示,乳癌患者經由手術後的藥物治療、放射治療,可減少復發並提高存活率,然而對於左側乳癌患者而言,接受乳房及淋巴區域的放射治療時,位於乳房附近的心?同時承受部份輻射劑量,可能增加晚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侯沛羽 指出,弧形刀放射治療技術藉由360度全體積弧形式的調控治療,使多個不同角度的放射線進入體表,不但能避開心、肺等內臟器官,也提供乳房最優化的放射劑量分佈。乳癌病友接受乳房及淋巴區域放射治療時,在臨床上使用弧形刀技術治療,可有效減少心、肺、對側乳房、食道等器官受到的輻射劑量,進而降低心肺毒性和副作用。

王女士採用弧形刀放射治療後,醫師以心臟超音波追蹤放療前及放療3年後的左心室收縮功能,顯示心臟收縮功能皆未受到影響,維持病患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 表示,亞東醫院擁有電腦斷層影像導航、呼吸調控技術、高端治療設備等,提升放射治療的精準度,也減少心臟輻射劑量,降低心血管傷害風險。

另外,亞東醫院 為女性乳癌患者開設乳房整合門診,並結合外科手術、腫瘤內科藥物治療、放射腫瘤科放射治療,提供全程由女性醫師看診的服務,保障婦女隱私,營造舒適便利的就醫環境,提醒民眾面對乳房疾病應盡速就醫,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成果。

訊息內文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