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2年11月24日
  • 真晨報 李文玉

亞東醫院完成台灣首批貝里斯放射專科醫師訓練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紀念醫院 為提升貝里斯公立醫院醫療影像服務可近性,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貝里斯衛生部合作,除協助貝國導入數位影像設備與培訓放射師執業能力外,為解決貝國放射科專科醫師短缺問題,也協助培養放射專科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長邱冠明 表示,2019年兩名經貝里斯政府遴選來台的一般科醫師Dr StephanieKatherine Rivero, Dr Tefarra Lectrice Smith,經過三年培訓,終於成功於今(2022)年10月通過考試認證,取得放射專科醫師資格。

 邱院長 說,「貝里斯醫療影像系統強化計畫」(Project for Strengthening Medical ImagingSystem in Belize) 為台灣首次運用醫療援外計畫,協助培訓友邦國家專科醫師。為此,亞東紀念醫院 與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等單位合作,研擬符合當地需求的放射專科醫師養成計畫,內容包括X光、核磁共振(CT)、電腦斷層掃描(MRI)的影像判讀、超音波操作等。

 亞東醫院影像醫學科賴彥君主任 表示,由於台貝兩國語言文化、醫學教育與醫療體系制度差異,兩名學員曾花費不少時間適應台灣生活,也在訓練初期先接受一個月的中文課程,且為使兩名學員更加融入單位生活、增進學習成效,影像醫學科也調整科內會議與教育訓練形式,以全英文方式進行。經歷一段時間的適應與訓練,兩名學員亦能積極參與論文海報發表與全院性教學活動,Dr Stephanie Rivero在疫情期間以Imaging Findings in SARS-CoV-2為題分享新冠病毒的影像表現,Dr TefarraSmith則向全院分享於乳房次專科所學的augmentation mammoplasty影像表現。

 三年的訓練期間,兩名學員不只習得影像判讀技巧,也輪訓肝膽胃腸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婦產科、耳鼻喉科等,精進超音波操作與技術,並在影像醫學科內擔任指導PGY與住院醫師操作方式。

 院長邱冠明 指出,「貝里斯醫療影像系統強化計畫」兩名學員訓練在亞東醫院醫療科部教師 共同努力之下,經過筆試、影像判讀、超音波實作與口試測驗後,順利通過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專科認證。她們學成返回貝里斯後,也將成為種子,培訓貝國醫師影像判讀能力,期盼提升當地醫療品質與醫事人員專業能力。兩位貝國放射專科醫師訓練是台灣友好國家訓練計畫的第一批完訓醫師,未來仍會有更多來自友邦國家的醫師到台灣來接受優質的專科醫學訓練,持續發揮Taiwan can help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