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3年01月06日
  • 健康醫療網 鄭宜芬

疫情加速遠距醫療智慧轉型 新概念HOMESPITAL成趨勢


訊息內文照片

疫情爆發加速遠距醫療發展,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邱冠明 表示,由HOME(居家)、ME(以人為本)、HASPITAL(醫療院所)結合的「HOMESPITAL」遠距醫療數位轉型與分流概念,將成為未來的大市場。加上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運用智慧科技協助照護者是未來的課題。


疫情促動遠距醫療發展

疫情期間人人自危,到院就診與篩檢的人數大幅減少,包括長者延遲治療、糖尿病患自我照護行為表現較差等,尤其大腸癌延遲篩檢更是造成死亡風險增高。


為因應防疫,台灣通訊診療政策逐步開設視訊與電話門診,並與藥局合作送藥服務,遠距醫療諮詢健康管理進一步擴大。加上民眾平時可利用智慧手錶監測心跳、睡眠狀態等基本狀態,居家智能照護成為趨勢。


不過, 邱冠明 也補充,遠距醫療的問題包括看診時間受限網路而拉長、網路安全、資料加密與身分認證授權等,故如何整合出便利的大平台是目前仍須努力的方向。


運用智慧科技照護長者

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根據2017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76%長者失能、21%失智,人數將越來越多。


然而, 邱冠明 表示,老人每月生活費平均僅12743元,明顯不足。且65歲以上民眾有近半需要照顧老伴,55-64歲的中壯年民眾有64%需要照顧父母,甚至為此提前離職,平均照顧家人的年數長達近9年,有近半民眾欲使用居家服務減輕負擔,故如何運用智慧科技協助照護者是未來的課題。


他說明,大部分的長輩都希望在家中安老善終,而不是擠在養老院,因此加速都更建造附設電梯的房屋很重要。同時,《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如何善用機構照護資源,減少失能與臨終住院,並簡化死亡診斷書開立流程,更是長照政策重點。


零接觸智慧醫療抗疫情

2021年台灣進入三級警戒,染疫人數暴增。邱冠明指出,為了因應龐大的確診病患,醫院「門診虛擬化、協作雲端化、照護居家化、溝通線上化」,並施行「3H」,也就是結合「Home家中、Hotel旅館、Hospital醫院」三級照護模式。


他舉例, 亞東醫院 全台首創AI智能客服小護士、試行居家照護,將確診個案評估分流,進行居家關懷照護與視訊診療;設立全台最大雲端照護病房,整合院內系統建立遠端虛擬病房,將病人生命徵象上傳,醫師可持續監測病況、開立藥物並依PCR結果隨時調整治療方式或送院治療。


智慧重症加護病房治療部分,運用物聯網串聯醫療系統與穿戴裝置,大寬頻低延遲網路可傳遞生理數據與遠距視訊畫面,無接觸式照護可建構更安全與智慧的重症隔離照護模式。


同時,電子聽診器、呼吸與體溫監測,AI語意分析系統、數位五官鏡等國產醫材應用也越趨智慧科技化;視訊門診可一站式自助掛號、APP掛號記錄管理,民眾若是擔心赴院增加染疫風險、或是慢性病需固定回診領藥,使用視訊門診不用請假舟車勞頓,同樣享有醫療服務。


智慧遠距走入民眾生活

現今台灣疫情趨緩,但 邱冠明 指出,面對長照議題,未來智慧醫療發展之路,應放寬限制並加速轉型。以HOME(居家)、ME(以人為本)、HASPITAL(醫療院所)結合的「HOMESPITAL」概念是未來的大市場,醫療機構角色集中在高階檢查與手術、授權查閱、急重難症處理等;照顧則居家化,發展社區照護關懷系統。


他進一步解說,智慧醫院端進行醫療決策支援、影像輔助診斷、遠端病房監管、遠距共照、智慧醫材與精準治療;中間透過遠距醫療照護,與智慧社區與居家醫療結合,實行精準照護、遠距監測管理、使用智慧醫材、居家復健照護、精準預防與健康風險預測。


如此一來,民眾在家即可享有無間斷的醫療照護,偏鄉或外島居民也不用翻山越嶺、飄海來台,在家即可進行基本檢測,上傳檢測報告後由醫生遠端診療,可大幅降低時間成本、控制醫療照護支出,是未來的趨勢。


原文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