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3年01月26日
  • HEHO 王芊淩

《JAMA》:MIS-C 比以前更常見、更嚴重!年輕男童好發機會較高


訊息內文照片

疫情之下,兒童確診雖然多數都是輕症,但有一些兒童在感染康復後,會出現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被稱之「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指揮中心也常在記者會中更新個案狀況。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MIS-C 雖不常見,發生率情況比以往更常見,尤其好發在男童身上。


MIS-C 好發在年齡小的男童

MIS-C 主要發生在新冠肺炎感染之後,可能導致身體各個部位發炎,影響許多器官,包括腎臟、大腦、肺、心臟等,產生的症狀相當多元,當嚴重時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病童會併發休克,不能輕忽的兒童急症問題。


根據《JAMA Network Open》最新研究,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雖然不常見,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通報紀錄,截至 11 月以前,美國數百萬兒童確診病例當中,就有 9000 例 MIS-C 個案,其中 74 例死亡。


研究人員也進一步進行分析比對,在 2021 年每 100 名因新冠肺炎住院的兒童患者中,有 17 名也因 MIS-C 而住院,發現 MIS-C 個案年齡更小,且男童病例數較多。對此,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整合醫療內科主任劉佳穎 指出:「臨床上觀察 MIS-C 確實男童較為多,所以許多男童家長會有點兩難,打疫苗產生心肌炎風險比女童高,不打也擔心染疫後產生 MIS-C 的問題。」


研究:MIS-C影響 2- 6 個器官

MIS-C 到底對兒童會帶來多少的危害?研究也進行分析,MIS-C 會導致 2- 6 個器官的影響,自然受影響的器官越多預後也越差,死亡率約落在 1- 6%;住院時間則從 4-8 天不等,超過 60% 的 MIS-C 住院兒童有兩個以上的器官系統受到影響。


此外,研究同時也發現 MIS-C 與種族差異有關,觀察到黑人兒童 MIS-C 住院率是白人兒童兩倍,占比約 24%,其中有 32 %的患者有 6 個以上器官受到影響,狀況極為嚴重,但並沒有進一步分析對亞洲人種上是否產生差異。


至今國內針對 MIS-C 在治療並沒有統一的方式, 劉佳穎 提到臨床確實收治幾例 MIS-C 個案進到 ICU 的經驗,他表示:「如果患者還驗得到病毒,Ct 值看病毒量高就會給予抗病毒藥物,同時會利用類固醇降低過強的免疫反應,或嘗試用免疫球蛋白綜合過多傷害身體的抗體。」


重複感染可能讓MIS-C風險提高

MIS-C 影響程度雖說沒像新冠造成兒童腦炎程度那麼高,但仍不能大意! 劉佳穎 強調:「近期較多重複感染的個案,在兒童上個案觀察到 MIS-C 比例有看到提升,提醒家長要多注意,孩子有相關症狀要趕快到醫院。」


至於成年人的 MIS-A 發生率並沒有 MIS-C 那個高,但偶爾有零星個案,不論是首次感染、第二次感染都曾出現過,但因為個案數太少,很難去指出是否重複感染會增加 MIS-A 風險。


原文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