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3年04月09日
  • 健康醫療網 王冠廷

慢飛天使看牙好難? 跨科照護減輕難度、 不再痛

七歲的小育是一個高度敏感的孩子,他的生命中伴隨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輕度自閉症,在學校因為無法專心與個性衝動,老師和同學都不太喜歡他,社交關係也出現了問題。臨床上這類慢飛天使的比例並不低,根據研究統計,在美國分別有2.5%和9.5%的孩子深受自閉症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困擾,在台灣則為1%與10%。

慢飛天使看牙不易 穩定情緒成難關

慢飛天使小育,其口內有許多原發性齲齒和填補物下的繼發性齲齒,也因為高度敏感的個性,初進診間時較同年齡層的小孩更加害怕而大哭大鬧,當時小育悽慘的哭聲連診間外走廊都聽得一清二楚。

亞東醫院牙科部醫師賴俊成 說明,台灣雖有良善的健保制度與社會補助,但這些孩子常於就診過程中,因行為難以控制,而無法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導致嚴重的齲齒問題。

精神科、麻醉科協力合作 設停損點分階段治療

在與小育短暫的了解接觸後發現,也許是因為小育僅有輕度的自閉症,並不是完全無法配合,可完成簡單的口內檢查與交流對談。賴俊成醫師 評估後,決定與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麻醉科共同合作,精神科透過藥物控制,穩定小育情緒並加強注意力;麻醉科在治療過程中,評估小育身體狀況與呼吸道暢通,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大範圍的根管治療,製作不銹鋼牙套。

另外,兒童牙科採取行為引導方式,如避免直接檢查口腔造成高度觸覺敏感,改從肢體的遠端開始深度觸摸,增加其配合度,並在小育無法忍耐某些治療程序時,設立停損點,順利完成口內拍照,全口根尖片檢查與補綴治療。

就診障礙未獲完善照護 牙科跨團隊合作讓孩子不再痛!

許多慢飛天使因為就診障礙,而未即時獲得完善照護,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賴俊成醫師 呼籲,在現今完善體制下,可透過部分自費補助,並搭配跨團隊就醫團隊,完成困難的齲齒治療,製作品質良好且容易清潔的不銹鋼牙套,同時也減輕照顧者的困難度。

原文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