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3年04月18日
  • Heho 健康 王芊淩

痛靠胃藥、胃散和胃乳解決 小心忽略胃癌警訊!

訊息內文照片

持續性上腹痛常讓人直覺聯想到「吃壞東西」,但其實造成上腹痛的成因相當多,除了飲食不當之外,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如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甚至是胃癌前兆。提醒民眾,疼痛是一種警訊,若單純靠藥物抑制痛感而未找出原因,可能反而延誤病情治療時機。

內視鏡檢查不再可怕! 無痛健檢「睡一覺起來就好了」
胃痛一發作,很多人會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胃散這類成藥,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林政寬 表示,如果服用成藥一至兩周胃痛都未緩解,或甚至出現血便、黑便等情形,建議還是至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以找出確切病因。

有些人不願意就醫,是因為害怕要做內視鏡檢查,事實上與過去相比,醫療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林政寬主任 提到,現今內視鏡的直徑也越來越小,搭配適當麻醉,檢查過程一般都相當順利。如果民眾還是感到擔憂或恐懼,也可多加諮詢各大醫院提供的無痛健檢,透過靜脈麻醉,可讓民眾在「無知覺」的狀態下完成檢查。林政寬主任強調,現今不管是檢查還是治療方式都越來越多元,適時向醫師表達自己的不安及感受,更可以幫助醫師安排適合的檢查與療程,達到兼顧醫療成效及患者感受的雙贏結果。

訊息內文照片

原文連結:請點我
影音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