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8年10月18日
  • 好醫師新聞網 記者吳建良

20181017 瘜肉、子宮肌瘤怎麼辦?冷刀子宮鏡少復發

瘜肉、子宮肌瘤怎麼辦? 冷刀子宮鏡 少復發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圖:冷刀子宮鏡操作程序

女性每月生理期正常約四到七天,但如果子宮有瘜肉或是肌瘤,就可能長達半個月甚至一整個月都受到影響,嚴重者不但貧血經痛也是非常令人苦惱,而治療方式又有分是否有懷孕需求而異。


亞東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醫師 表示,子宮瘜肉和肌瘤的治療,目前有 手術型子宮鏡可以完全 沒有體表傷口進行處理,其中 冷刀子宮鏡 因為沒有電燒的疤痕,因此對子宮內部的影響最小

國內婦女有子宮瘜肉和肌瘤的比率並不低,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經期過長而且常常伴隨著劇烈的經痛。

蕭聖謀醫師指出,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對於這個問題已有很好的解決方案,婦女朋友其實沒有太大的必要去忍受病痛和不便;以往在子宮肌瘤的手術經常是要開膛剖腹,但是自從子宮鏡發明後,這類的手術可以完全不在體表留下傷口,術後的感染和出血的風險相當低。

蕭聖謀說,一般子宮鏡分為兩種,一種是診斷型另一種就是手術型。兩種都是從陰道進入,經子宮頸到子宮內。一旦看到瘜肉或肌瘤,就可以用手術型子宮鏡直接摘除。

所謂手術型子宮鏡目前有三款,分為單極雙極冷刀

單極子宮鏡執行手術時必須在子宮內灌注大量蒸餾水,將子宮撐開後方便診斷與手術,但是部份患者可能會有「水中毒」的併發風險雙極和冷刀子宮鏡則因為是 灌注生理食鹽水,所以沒有這類的問題,只是雙極子宮鏡是以電燒的原理對瘜肉和肌瘤進行燒灼,一樣可以移除,但缺點就是會留下電燒疤痕。對於 日後有懷孕需求的女性, 冷刀子宮鏡 比較好,不會有電燒疤痕

蕭聖謀指出,最新的方式是以冷刀子宮鏡進行瘜肉和肌瘤的切除,它就像是在削蘋果一樣,把病灶一層一層的削掉。有別於電燒的子宮鏡,這種手術方式不會在子宮內留下疤痕,避免日後懷孕發生意外的風險。不過缺點就是手術雖然有健保給付,但是手術器械屬於耗材仍需自費,且大於3公分的肌瘤需合併其他術式處理。至於復發機率而言,瘜肉、子宮肌瘤的復發率與其他手術並沒有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