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1月17日
  • 大家健康雜誌 鍾方

指甲剪太短不好嗎?小心甲溝炎讓你痛得要命!

冬天皮膚容易乾燥脫皮,有些人發現指甲周圍有逆次皮時,習慣用嘴巴咬掉,造成傷口被口腔細菌入侵,導致紅腫、疼痛。而在清潔時又將指甲剪得過短,導致甲面嵌入指(趾)肉深處,形成嵌甲。還有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腳趾受到外力擠壓、變形,出現損傷,也會引發甲溝炎。

訊息內文照片

甲溝是指(趾)甲周圍軟組織,包含指甲兩側有包覆側邊指甲的「旁甲溝」,以及指甲底部內含生長指甲甲髓的「近側甲溝」。甲溝炎則依據感染原因、症狀表現及發病時間,又分為急性與慢性二種。急性甲溝炎除了紅腫特徵外,還有以下3特徵:

1. 突然發作
急性甲溝炎是突發性,可能是單一手指,或多隻手指同時發生。

2. 細菌感染造成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淑惠 解釋,急性甲溝炎是細菌感染所造成,常見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其次為鏈球菌及綠膿桿菌,當指甲周圍軟組織有小破損,細菌容易侵入傷口,因而發生急性甲溝炎。

3. 有紅、腫、熱、痛症狀
急性甲溝炎發作時,指(趾)甲周圍的軟組織突然發生紅腫、灼熱、疼痛症狀,有時還會形成膿包,至於疼痛的程度,有人用「滿清十大酷刑」等級形容,王醫師 說明,由於手指周圍的神經分布相當密集,發生甲溝炎時,可能產生劇痛,讓人痛不堪言。

好發急性甲溝炎族群樣貌
如果你有以下習慣或毛病,當心可能會染上急性甲溝炎:

1. 習慣吸吮手指及咬指甲
王淑惠醫師 表示,有些孩童或性格容易緊張的人,習慣吸吮手指、咬指甲,由於會接觸到口腔細菌,容易感染急性甲溝炎。

2. 有嵌甲
嵌甲是指甲插入甲側的指肉裡的一種毛病,有人是家族遺傳性捲甲,天生甲面過寬或趾骨發育異常;有人是習慣將指(趾)甲修剪過短,導致甲面嵌入指(趾)肉深處,還有人是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腳趾受到外力擠壓、變形,出現損傷,因而造成急性甲溝炎。


急性甲溝炎如何治療及預防?
王淑惠醫師 表示,會依症狀程度進行治療,一般情況是使用外抗生素藥膏治療,若發炎症狀嚴重,會開立口服抗生素治療,若有膿包產生,就會靠切開引流進行改善。

預防急性甲溝炎最好的做法,是從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包含改掉吸吮手指、咬指甲習慣;修剪指(趾)甲時,應使用乾淨的指甲剪,同時要避免指(趾)甲修剪太短,形成嵌甲;也要挑選穿起來合腳的鞋子,才能減少急性甲溝炎的發生。

慢性甲溝炎如何減緩?
王淑惠醫師 表示,慢性甲溝炎是一種發生在手指甲或腳趾甲周圍的甲褶發炎發生,特徵是手指四周皮膚軟組織呈現紅腫現象,輕壓時有輕微疼痛感。原因通常不是細菌導致,而是長期接觸水或清潔劑等化學物質產生的刺激或過敏反應。

特徵:
1. 通常發生在單一或多隻手指(趾)甲溝皮膚軟組織四周,且會反覆發作。
2. 長期呈現紅腫現象,如果有疼痛感,疼痛程度通常很輕微。

好發年齡:
沒有年齡之分,若有雙手或雙腳經常觸碰到水、需要常常洗手,或長期接觸清潔劑等化學物質的人,都是甲溝炎好發的高危險群。

鑑別診斷:
透過臨床診斷,經職業史詢問,瞭解是否需經常接觸水、清潔劑等化學物質。若從事麵包師傅、餐廳工作者、清潔工、美容美髮師、護理師、醫師等職業的族群,發生慢性甲溝炎的比例很高。

門診科別:
皮膚科、一般外科、整型外科

王醫師 叮囑:
減少慢性甲溝炎最主要的做法是減少碰水和清潔劑,若工作時必須碰水,可以先戴一層棉質手套,作用是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若工作時需經常洗手,洗完手後,要先用擦手紙或毛巾將水分吸乾,再塗抹護手霜,改善皮膚屏障(skin barrier),降低皮膚過敏反應作用,並可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若有出現合併念珠菌或綠膿桿菌的次發性感染,需使用抗生素藥物予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