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21日
  • 健康2.0 朱育嫻

心肌梗塞有前兆!關鍵自救法一定要學 心臟科名醫:救護車來之前你可以這樣做

冬天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大增。若心肌梗塞發作,怎麼做才能增加活命的機會?救護車來之前,旁人該如何協助患者?若患者獨自一個人時,在自己倒地前,救護車未到場之前該做什麼保命?

心臟病常見急症: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
很多人遇到身邊有人或親友突然間「心臟病發作」心肌梗塞,當下都會慌張不知所措,過去網路上也曾流傳了心肌梗塞自救法,用一條領帶或是大力咳嗽,就能獲救。事實上,這些施救方法並非正確,甚至可能賠上一條命。

亞東醫院副院長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邱冠明 提到,心臟病有很多急症,在急診中最常見的3個就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和肺栓塞;而心臟部分的急症表現出的典型症狀,通常是突然的胸痛或喘。

邱冠明 建議,若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知道自己過去有心血管的疾病,一定要及早加入預防和處理的行列,調控風險、控制相關的危險因子,以減少發病的機會;另外,規則服藥和監測也非常重要,因為心血管疾病是長期慢性的過程。

自己心肌梗塞發作時,冷靜下來、找人幫忙叫救護車
若發生心血管急症的時候,該怎麼保護自己?邱冠明 說明,患者本人第一個動作是檢查平常的藥有沒有帶在身上,且一定要冷靜,因為過於緊張恐慌,會增加心臟輸出的需求,趕快讓自己冷靜,心臟也稍微冷靜下來,心跳也緩和一些,對心臟肌肉也是一種保護。

然後趕快找人幫忙,找一個離你最近的人,請他幫忙打電話叫救護車,因為從實證醫學的角度來說,盡快到達醫院得到醫療照護,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門。

身邊人心肌梗塞發作,救援4關鍵
那萬一遇到身邊的人發生心肌梗塞,又該怎麼辦?邱冠明 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 先鎮定不要驚慌,並快速撥打119叫救護車。
2. 在救護車未到達之前,好好陪伴患者,仔細觀察患者,摸他的脈搏並看看是否有呼吸心跳。
3. 若患者已經昏迷神智不清,趕緊實施CPR,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按壓速率1分鐘約100下,直到救護車到達或傷患會動為止。
4. 讓冠心病患含舌下片。冠心病患者常備有舌下含片,心肌梗塞發生時讓患者含一片,可快速幫助血管放鬆。

若患者是一人獨處時,邱冠明也提醒3件事:
1. 患者本身手機一定要有定位系統,心肌梗塞發作第一時間,馬上撥手機求救。
2. 找一個能讓自己舒服的姿勢休息,不一定要躺下;不要走動和活動,以免增加心臟氧氣消耗。
3. 若發病時在戶外,千萬別把自己藏得太好,待在明顯的地方等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