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12月25日
  • 嬰兒與母親 湯佳珮

5個懷孕初期出血的可能原因,孕媽咪必知!

訊息內文照片

懷孕初期出血,總是讓孕媽咪神經緊繃,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更擔心是不是寶寶怎麼了。其實孕期初期出血、腹痛,原因有很多,來看看有哪些判斷指標!

懷孕初期出血,孕媽咪先不要慌張,以下5種都是有可能的出血原因~

1. 胚胎著床造成的出血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陳奐樺醫師 表示,胚胎著床造成的出血是微量的,通常發生在受精後的1~2週,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通常幾個小時或幾天內就沒了,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發生,不用特別處理。

2. 流產 
一般女性在懷孕3個月內都有20%流產的機率。孕婦的年齡愈高,流產的機率也愈高。流產的出血量較多,像是月經的出血量,也可能伴隨一些塊狀組織掉出(胚胎),也會合併腹痛。

3.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的機率大約2%,通常在妊娠5~6週照超音波時,如果仍然看不到子宮內有胚囊,加上抽血發現懷孕指數很高,就有可能是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最常見的症狀為腹痛,也有一些人會出血。曾經做過腹部手術的人,子宮外孕的機率較高。

4. 葡萄胎
葡萄胎是指胚囊內沒長出真正的胚胎,是不正常的懷孕。病因不明,發生率大約為千分之一左右。葡萄胎會引起較多量的出血,就像月經來般的量,甚至有可能流血不止;此外,也合併嚴重噁心、嘔吐的症狀,子宮也變大得很快。葡萄胎也有可能癌化,應盡快動手術取出。

5. 子宮頸生理變化
陳奐樺醫師 指出,懷孕初期子宮頸會比較充血、血流較豐富,可能會因性行為、劇烈運動、子宮頸抹片、或骨盆腔檢查,而有幾小時到幾天內的少量出血,但沒有腹痛症狀。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不需特別處理。


懷孕初期出血,會不會流產?
許多孕媽咪都很擔心出血會不會流產,其實「有沒有胎心音(有沒有心跳)」是「能否繼續懷孕」很重要的指標。在所有懷孕初期出血的孕婦中,如果超音波已經看到胎兒有心跳,大約8~9成的孕婦仍可繼續懷孕。

胎心音大約在懷孕5、6週時可看到,最慢7、8週要看到,否則表示懷孕失敗。

哪一種出血狀況「先不用就醫」?
陳奐樺醫師 指出,如果只有淡淡的粉紅色或咖啡色出血,血量很少,幾小時內就沒再出血也沒有腹痛症狀,這種出血狀況「可以不用立即就醫」。如果反覆發生,就必須就醫。陳醫師強調,其他的出血狀況,無論是出血量較多、有腹痛症狀、掉出血塊或不明組織,都必須盡快就醫(如果有塊狀物體掉出,應放置於容器中,帶給醫師鑑別診斷)。

怎麼知道是哪一種原因導致出血?
醫師會透過照超音波及內診來鑑別診斷出血原因。內診的目的為看子宮頸、陰道有無異樣或病灶;超音波則是看子宮腔內是否有胚囊、卵巢及輸卵管是否有不明腫塊,以判斷是否為子宮外孕。

懷孕初期仍可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雖然流產無法直接預防或避免,但孕媽咪可以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與出血型態,包括是否合併腹痛或其他症狀,再告知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