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2年09月04日
  • 早安健康

芭比Q了?長新冠氣虛患者容易中暑?醫師提供有效預防與處理方法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林巧梅 發現近期門診多了許多病人,許多都是長新冠康復後覺得異常疲倦、頭痛,擔心是後遺症,這時候多可以從「曬太陽」看出端倪。

臺灣天氣炎熱,確診後如果是屬於氣虛的症型,這類病人容易感受外邪,包含暑邪,如果在大太陽下活動,又馬上進入冷氣房,熱氣就容易閉鎖在體內,造成頭昏悶熱不適、煩嘔、疲倦等症狀,這樣就是中暑了。

中醫把中暑分為陽暑及陰暑:
陽暑 :在大太陽下或悶熱不通風的環境容易發生,症狀可能有輕微發熱、頭暈頭痛、肩頸僵硬、汗多口乾、食慾減退、疲倦、小便減少等,嚴重者甚至昏迷、熱衰竭、脫水。
陰暑 :多因不正確的解暑方式引起,如:冷熱溫差大、長時間待冷氣房(產生所謂的冷氣病)、過食冷飲如啤酒瓜類、乘涼受寒等,症狀可能有頭痛、筋骨痠痛、腹瀉、倦怠、鼻過敏等。

萬一中暑了,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林巧梅 建議平躺休息、移至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分電解質,急症仍須送急診,輕症(如輕微發熱、頭暈頭痛、肩頸僵硬、胃口不好、汗多口乾、疲倦、小便減少等)可以刮痧,食療可選用四神湯,陽暑陰暑不適症狀也可以服用中藥緩解。

但刮痧完因為毛細孔打開,要特別注意防風防暑,也注意不要過度刮痧至腫脹瘀血太過。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
訊息內文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