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根據衛福部資料,每年新發生惡性腫瘤的人數已超過11萬人,新北市人口又是台灣人口稠密之最,身為新北市唯一醫學中心的亞東紀念醫院,肩負著照顧大臺北地區民眾健康的重要使命;在醫院的願景「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的大方向下,本科的願景為成立「亞東癌症醫學中心」,為新北市乃至台灣其他地區民眾提供優質的整合型癌症診療服務。本院以腫瘤科暨血液科為協調核心,結合各學科專家,推展癌症之多元性整合診療,致力結合基礎與臨床研究,並充實教育訓練,將癌症醫學之「醫療」、「研究」、「教育「結合為一體,讓本院的癌症病患享有高水準與多元性的優質癌症診療服務,共同朝向「亞東癌症醫學中心」的願景邁進。

在醫療方面,包括腫瘤科暨血液科(癌症藥物及免疫治療)、放射腫瘤科丶腫瘤外科、其他專科(內科、婦科、兒科),與緩和醫療。在醫療結構上包括:

(1)整合型腫瘤門診:規劃多學科專家同時段看診,提供病患方便省時的整體服務。

(2)婦女癌症專門門診:於地下一樓婦女中心,每週三上午由清一色女醫師(外科丶腫瘤科暨血液科丶放射腫瘤科),提供女性病患最有安全感及貼心的服務。

(3)門診化學治療中心:提供預約制的門診輸血及藥物注射服務,舉凡標靶藥物丶免疫藥物丶化學治療,皆可在此完成;病患不必住院,可以當日治療完成返家。另外,現場設有營養師與臨床藥師的諮詢服務,讓病患治療之餘也能接受營養與藥物的衛教,照顧更完全。

(4)腫瘤病房:由主治醫師丶住院醫師丶專科護理師丶接受腫瘤護理專業訓練之護理人員共同照顧住院病患,並結合專業藥師/社工/志工/營養師/心理師/傷口照護師/居家服務人員,給予病患由內而外丶全人化的整體服務。

(5) 幹細胞移植及細胞治療病房:自2004年成立以來,本院為新北市第一個完成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丶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丶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之醫院,目前已完成超過115例之造血幹細胞移植。更於2019年完成移植病房擴建,以嘉惠更多血液癌症病患。此外,2021年本科也通過「特管辦法」的細胞治療,未來將使用此新醫療技術治療重症的癌症患者。

(6)血友病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來,從單純的藥物治療,到落實整合門診與引進新一代的長效藥物,我們也照顧了許多這些罕見疾病的病人。同時也定期舉辦衛教講座,增進病友的治療概念。

在研究方面,包括癌症臨床研究、癌症基礎研究、癌症流行病學,與癌症醫療政策之決策分析,在研究結構方面,包括:

(1)癌症基礎研究實驗室:針對國人主要常見癌症,進行基礎醫學研究,嘗試加強癌症預防、提早診斷,並進一步提昇治療效果。

(2)癌症臨床試驗:和衛福部及各大醫學中心與藥廠合作,著重癌症治療學的臨床研究與計畫性治療之設計與執行,希望引進先進抗癌新藥,以強化治療的效果,並減低治療副作用,延長癌症病患存活及增進生活品質。

在教學方面,包括專業教育、專業訓練、與病患/民眾衛生教育、延聘博士級/部定教師級/雙專科主治醫師,與基礎醫學的博士級研究人才,強化教學任務,培訓腫瘤次專科學員、主治醫師、腫瘤專科護理師與腫瘤護理人員,並動員各級醫護團隊人員,給予癌症病患衛生教育與民眾之防癌衛教與演講。

我們希望,在團隊通力合作下,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能讓大家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及努力;在「誠丶勤丶樸丶慎丶創新」的精神下,迎接更好的每一天。

腫瘤暨血液科成立自2001年11月,首屆主任為葉坤輝教授。當時也成立板橋的第一個門診化學治療室,剛成立時只有兩張病床。在葉教授與蕭吉晃醫師,柯博升醫師的努力下,科務日漸成長也建立出口碑。2002年成立10D血液腫瘤科的專責病房。

2003年葉教授升任副院長後交接給蕭吉晃主任,門診化學治療室與血液腫瘤科的專責病房之服務量也日漸增長。2004年成立台北縣第一個癌症防治中心,投入提升癌症品質的任務。同年成立新北市的第一間骨髓移植病房。2007年林世強醫師完成新北市的第一位造血幹細胞移植,同年也完成全國第一位全骨髓放射線合併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患。

2013年本科主管改由林世強主任擔任,在他的努力奔走下,同年10月成立本院的血友病中心,積極參予照顧這些容易出血的重症病人。2015年在醫院新大樓擴建下,門診化學治療室搬遷到本院北棟六樓,空間變的明亮也增加服務量到四十張治療椅與治療床。由於本科移植病人需求倍增,2019年5月擴建移植病房完成,運用最新的設備來服務這些特殊的病患。2020年,成立婦女癌症專門門診,提供女性病患最有安全感及貼心的服務。2021年,本科業務蒸蒸日上,現有7位主治醫師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