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本科隸屬於亞東外科部次專科之一,本院胸腔外科目前為新北市提供胸腔外科手術服務之主要醫院,每年各類胸腔手術八百例以上。主要治療的胸腔外科疾病,包括肺部、氣管、食道、橫隔、縱膈腔及胸腔壁疾病的診斷與全面照顧治療。隨著醫學的發展,傳統胸腔外科手術多以開胸手術為主,目前本院持續精進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已由過去的多切口簡化成單一切口手術。甚至在合適的病人上,能與麻醉科團隊合作達成不需插管麻醉的手術方式。另外本科也投入在胸部外傷與重症加護的照顧上。

由於本院地處新北市境內,人口眾多交通繁忙,加上工廠林立,胸腔意外傷害為數眾多,本院累積大量外傷經驗,治療效果卓著,2009年並順利通過外傷重度責任醫院。本院重症病患多,加護病房重症照護也順理成章成為本科發展重點。根據2019年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指出,惡性腫瘤蟬聯10大死因之首,肺癌更連續38年占死因首位,因此本科目前也積極發展癌症治療,並偕同胸腔內科、血液腫瘤科與放射腫瘤科給予病人全面的照護與治療。本科每年可訓練兩名專科醫師,目前科內有科主任1名、專任主治醫師3名、住院醫師4名與專科護理師1名。本科秉持著本院的創院宗旨,持續提升醫療品質,善盡社會醫療責任,期許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

本院胸腔外科成立甚早,於創院初期即具雛形。1999年,朱樹勳院長就任,帶動醫院快速進步。2000年張益誠醫師加入亞東醫院胸腔外科擔任胸腔外科主任,開始積極發展本院胸腔外科業務。2004年,陳忠蔚醫師加入,持續發展外科重症加護病房照護業務。在歷任張益誠醫師、王良順醫師、陳忠蔚醫師等主任領導之下,2006年亞東紀念醫院通過評鑑,成為新北市唯一的醫學中心,胸腔外科業務的質及量亦快速成長。2010年,梁嘉儀醫師於台大醫院接受完整訓練後,即任職於本院胸腔外科,同時積極擴展胸腔外科在急診與創傷科的服務範疇。其後於2013年台北榮民總醫院劉昭宇醫師與2014年台大醫院郝政鴻醫師陸續加入;梁嘉儀醫師也於2015年升任本科主任,使本院的醫療陣容更為堅強,在學術研究、教學領域的力道持續深化與耕耘。本院第一位自行完成胸腔外科訓練的王惠琳醫師於2019年升任主治醫師,目前於創傷與重症團隊服務。其後於2021年林玠虢醫師也完成住院醫師訓練留任本科,繼續為亞東醫院胸腔外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