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西元1981年,創辦人徐有庠先生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捐款創建亞東紀念醫院,我們骨科部敬愛的大家長陳文質主任是土生土長的在地板橋人,他也是秉持同樣的精神,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訓練之後,毅然決然回鄉服務,一直到現在仍然是每天最早到醫院查房的主治醫師之一。當時醫院的規模很小,僅有150床,資源拮据,骨科也只有三位年輕的主治醫師,卻承擔起廣大台北縣的骨科醫療,其艱難可想而知。

四十年來,亞東紀念醫院不斷成長茁壯,朱樹勳教授於1999年接任院長,以永不放棄的精神,不斷突破困境及堅持創新,帶領醫院在2006年通過評鑑,成為當時台北縣第一家醫學中心,一直到現在,亞東仍是新北市唯一一家醫學中心,其醫療堡壘的地位無人可以撼動。在朱院長與台大醫院的策略聯盟之下,醫院注入了許多優秀的年輕新血,張至宏主任於2005年承先啟後接任主任,更帶領骨科同仁開創了許多新的局面。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的高齡化,關節及脊椎的退化性疾病以及骨質疏鬆症所衍生的各種問題,逐漸取代骨折及創傷,成為現代骨科醫師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微創手術是醫院發展的核心專長之一,我們本著創新精神,領先全國引進了微創人工關節手術、微創骨折復位手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等先進的手術技術,不但大幅縮小了手術傷口,也讓病患在術後更快恢復正常功能。更在2017年啟用導航系統進行精準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2018年開始經皮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不止領先全國,更奠定了國際上的頂尖地位。

張主任帶領的幹細胞研究團隊,實現脂肪幹細胞療法的臨床應用,於2019年底通過特別管理辦法審核,使本院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准以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醫院,並在2020年榮獲「遠東精神獎」之殊榮。

2021年一月人工關節團隊通過醫策會「關節置換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同年四月骨科部首度申請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醫院認證,即獲得「金牌獎」的肯定。除了朝著國際化及精緻化的方向堅定前進,大家心心念念的就是亞東紀念醫院的願景「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

在教學方面,亞東骨科自1991年就開始住院醫師訓練,後與台大醫院交流共同訓練,並在2009年開始自招自訓,廖伯峰醫師就是當時第一屆優秀的住院醫師,現在也是本院的主治醫師。隨著骨科的壯大,我們在2015年脫離外科部獨立成為骨科部,並依據功能治療屬性,分為一般骨科、關節重建科、脊椎骨科、運動醫學科、骨鬆與骨腫瘤科、兒童與矯正骨科、手外科等七個次專科,骨科部每年將近四千台手術的輝煌實績,不但提供住院醫師充足的學習機會,也代表民眾對亞東骨科部的信心和認同。骨科部現有教育部部定教授、助理教授以及講師等共十五位主治醫師,各個學有專長,熱誠教學,不僅提供民眾更為專業精緻的服務,也提供住院醫師於不同專業領域的訓練,並針對其個別興趣進行職涯規劃,為醫院儲備臨床醫療新血,更為國家培育醫學研究人才。

今年五月,一度受控的新冠肺炎疫情失守,亞東醫院雖然不屬於公立醫院體系,卻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站在最前線勇敢承擔全國最險峻的防疫工作,為國人守護生命、守護健康。為此,我們不惜降載所有的醫療服務,全院同心一氣來達成這個艱鉅的任務,骨科部所屬的7D病房也在一夜之間轉型為防疫專責病房,在新院長邱冠明教授的領導下,同仁們都放下手邊原來的工作,投入防疫協作,經過兩個多月的奮戰,終於使得疫情得以穩定下來,讓國人感受到曙光乍現,骨科部和醫院裡的各個單位一樣,正朝著復歸之路謹慎地邁進,也期待解封的光明就在不久的將來。

四十年過去了,亞東骨科部並沒有因此老態龍鍾,從陳文質主任到張至宏主任再到現在的鮑卓倫主任,傳承的使命沒有間斷。歲月給予我們的,是淬煉,它讓我們更明白自己的使命、責任和守護生命的普世價值,砥礪我們朝向更有醫療人文的未來大步邁進。
1981年 亞東醫院骨科創立,隸屬於外科部,由陳文質醫師擔任科主任

2005年 由張至宏醫師接任主任

2015年 脫離外科部獨立成為骨科部,並依據功能治療屬性,分為一般骨科、關節重建科、脊椎骨科、運動醫學科、骨鬆與骨腫瘤科、兒童與矯正骨科、手外科等七個次專科

2017年 啟用導航系統進行精準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2018年 領先全國 啟用經皮雙通道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

2019年 張至宏主任帶領幹細胞研究團隊,通過特別管理辦法審核,使本院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准以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醫院

2020年 本部「以間質幹細胞RegStem®治療膝關節炎」榮獲「遠東精神獎」

2021年 本部人工關節團隊通過醫策會「關節置換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2021年 本部申請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醫院認證,獲得「金牌獎」肯定

2021年 由鮑卓倫醫師接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