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亞東醫院外傷團隊,除積極投入多重外傷病人的外科醫療外,亦參與院內各相關委員會協調修訂院內所有關於診治多重外傷病人的標準作業程序: 包括緊急搶救生命手術直接入手術室治療的流程、緊急大量輸血流程、無家屬到場進行緊急搶救手術流程、加護病房無床位時的調動機制…等程序。每項細節都會影響搶救外傷病人的機動性,深深地影響多重外傷病人的治療預後,也塑造了亞東醫院外傷醫療照護的新風貌。創傷小組歷經過去20年發展逐步穩定,也增強消防局緊急急救體系及病人家屬對亞東急重症醫療的信心,以致亞東醫院急診病人數持續成長,治療多重外傷病人數也逐年增加,對嚴重外傷病人的搶救成功率穩定升高。

於創傷小組基礎上,95年7月,亞東醫院於外科部下成立創傷科,偕同創傷小組繼續推動多重外傷醫療,並負責監測全院緊急外傷治療品質,外傷小組為行動單位,目前外傷小組由20名外科系主治醫師運作,每年平均接受400人次以上的外傷啟動及收治,收治符合健保重大傷病標準外傷嚴重度指數 (ISS)16分以上的病人達350人次以上,控制病人在院死亡率為12% 以內,符合國際治療水準。搶救成功病人出院後經復健後,大多能重返工作崗位,有效降低重大外傷對社會國家的衝擊。期間領導亞東醫院外傷團隊成功處理多起發生在新北市震驚社會的重大外傷事件,得到良好的成績。亞東醫院通過衛生福利部評鑑,是新北市唯一的醫學中心,也是全市第一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外傷團隊的努力及成果獲得肯定。科主任林醫師也跟著醫院外傷團隊一同成長,積極參與新北市及全台外傷防治及教育的推廣工作,長期於外傷醫學界努力,目前也是台灣外傷醫學會現任理事長,台灣外科醫學會外傷委員;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評定分級制度訪查委員及評定條文研修委員。亞東創傷小組發展的經驗備受肯定,多次受邀至欲發展外傷醫療的同儕醫院演講標竿,為台灣多重外傷醫療盡一份心力,守護民眾的健康。科主治林醫師因亞東創傷團隊努力的成就,於20年間搶救超過3000名以上重大外傷病人,於107年獲頒新北市特殊醫療奉獻獎的殊榮。



創傷小組依據緊急外傷病人啟動條件,打破傳統外科以器官分科的觀念,以病人為中心,外傷嚴重程度為依據,進行全日24小時無間斷的服務,以團隊力量處理重大外傷病人。過去20年間小組組成醫師及數目歷經變革:由草創階段的4名外科系醫師發展到今天的20名。運作上根據高級外傷救命術原則,以病人的生命現象危急程度,先進行復甦治療,立即判定病人是否急需手術或血管攝影栓塞等救命處置搶救生命。待生命現象穩定後,再詳細評估所有需治療的傷害,依其程度訂定治療先後順序,以期減少合併症,加速復原。這樣的變革,短期內就改變嚴重外傷病人治療的樣貌。亞東醫院對多重外傷病人治療不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兼具即時性和完整性的全人照顧。



由於社會生活型態改變及外傷醫學界努力,外傷造成的事故死亡已退至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位,但是每年外傷病人數仍多,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人口死傷及勞動力損失的首位,且高齡外傷病人近年有增加的現象。亞東醫院創傷小組累積過去20年搶救多重外傷病人的經驗,深知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未來除繼續於外傷醫療及外傷防治教育上努力,更致力於提昇區域內各醫院外傷治療的觀念與水準,進行區域聯防,持續做新北市民外傷醫療照護的後盾。時值亞東醫院40年院慶,除期許除創傷小組的努力保持亞東醫院為新北市第一的外傷醫療中心外,也能成為全台名列前茅的重度外傷醫院,實現外傷醫學做為亞東醫院核心專長項目的社會責任。

民國91年10月,亞東醫院為發展核心專長2T中的外傷醫學(Trauma),創建當時台北縣第一個外傷小組,由林恆甫醫師負責。當時外傷死亡率高居台灣是重大死亡原因的第四位。

林醫師於當年3月至9月奉當時朱樹勳院長指派,前往美國亞特蘭大以治療外傷聞名的葛雷迪紀念醫院 (Grady Memorial Hospital)學習,於短時間內迅速地汲取了美國團隊整合治療外傷的觀念,將其帶回台灣。當時在台灣外傷醫學尚屬披荊斬棘階段,外科各次專科對多重外傷病人,易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困境。亞東醫院創傷小組成立,為多重外傷病人奮鬥的歷程從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