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傳染病不但可能造成個人健康的危害,更可能造成傳播而導致公共衛生受到威脅。包括2003年SARS疫情,每年夏季常流行的登革熱、日本腦炎,以及目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等,都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傳染病。另外,抗生素的抗藥性也造成全球性的醫療問題,甚至有少數超級細菌已經沒有藥物能夠治療。而傳染病的防治,除了適當的診斷及治療外,也需要和公共衛生單位協力合作,以避免疾病在社區內傳播,確保民眾安全。

因此,感染科團隊,不僅僅處理病人的感染疾病,也致力於院內感染管制,定期追蹤院內抗生素使用、院內抗藥性細菌等等,若發現異常狀況,則適時展開疫情調查與追蹤。除院內業務以外,感染科團隊也積極配合公共衛生政策,以保護全院同仁、病患、家屬、以及社區民眾的健康。

本科也致力於臨床研究以及教學服務。在臨床研究部分,本科持續於國內外醫學會以及感染症期刊有研究發表,將本院經驗和醫界同儕互相交流。在教學服務方面,對於實習醫學生、住院醫師以及感染科總醫師,定期舉辦感染症討論會與教學活動,另外也對全院員工舉辦演講與在職教育,以提供感染症及感染管制的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