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醫療

家庭醫業

家庭醫師是在社區中負責第一線健康照護的醫師,大部分是診所的醫師,也可以是社區醫院或醫學中心中的家庭醫學科醫師,除去傳統印象中的民眾到門診或醫院看病,家庭醫師也會走入社區之中,將醫療帶入社區的每個角落。家庭醫師能在考量生理-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後將其概念應用於病人診斷與治療的臨床工作中, 處理常見的急慢性疾病等生理上問題的同時也綜合心理與社會因素的考量,以求達到全人醫療,擺脫掉傳統只看器官的醫學。



安寧療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針對治癒性治療無反應之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安寧療護是社會文化中重視個人價值及病人權益的一種覺醒,死亡不應被視為是一生的終結,而要採取另一種積極看法,把死亡當成圓滿生命意義的重要環節。安寧療護內容主要是疼痛控制以及緩減身體上其他的不適,同時也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以期望用尊重生命的態度,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旅程,並輔導家屬重新面對未來的生活。



高齡長照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顯示,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2018年3月底達14.05%,達到世衛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換言之,每七人中有一人是老人,人口高齡化已勢不可擋,因此長期照顧議題更是不容忽略的議題。高齡醫學的首要目標為處理老年人常見疾病以及改善因疾病造成的功能衰退,協助恢復老年人的生活功能,另外,也致力於維持老年人良好的生活功能狀態,以利於增進老年人的生活品質。針對長期無法自理的病患,在家裡、社區、護理之家或是長照中心等地點提供各式各樣醫療與非醫療的服務,落實地方的長期照顧。



預防醫學

預防醫學可分為初段、次段、三段。在個人尚未生病時,透過整合健康檢查、營養飲食、運動與健康管理的方式來讓疾病不發生,即為「初段預防」;預防保健服務(例如四癌篩檢),或者一般常做的健康檢查,在疾病已經產生,但是身體可能還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時,透過適當的檢查方式,來達到早期發現並獲得正確的治療,此為「次段預防」;對於已經在治療的疾病,或者疾病已經發生併發症,利用復健來減少對生活品質的影響,並且協助減少失能的風險,此即「三段預防」。

治療項目

「奇怪,最近體重一直減,吃的也沒變,不知道要看哪科醫生」

「不用煩惱,任何健康上有疑義,都可以直接找家庭醫學科就好」

家庭醫學科是一門以民眾健康為中心、為導向的科別,可以提供民眾完整、持續的醫療諮詢和服務,不同的人即使同樣一個症狀,有可能是因為不同的器官出問題,家庭醫學科非常善於鑑別民眾真正的問題,不會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風險。因此,當健康出現各式的問題,均可由同一位家庭醫學科醫師看診,而能綜觀整體健康的全貌,民眾不需要在各科周旋、東奔西走而耽誤診斷和治療,更重要的是家庭醫學科醫師亦能協助民眾判定疾病的輕重,適時轉介。

家庭醫學科尤其主治各種急性症狀和問題:

■ 腹痛

■ 胸痛

■ 頭痛

■ 頭暈

■ 貧血

■ 喘息

■ 心悸

■ 咳嗽

■ 腹瀉

■ 噁心嘔吐

■ 水腫

■ 倦怠

■ 失眠

■ 發燒

■ 血尿

■ 頻尿

■ 尿失禁

■ 蛋白尿

■ 肝功能異常

■ 動物咬傷

■ 淋巴結腫大

■ 乳房腫塊

■ 便祕

■ 流鼻血

■ 類流感疾病

■ 掉髮

■ 手掌與腕部疼痛

■ 下背痛

■ 足部疼痛

■ 肩部疼痛

■ 膝部疼痛

■ 髖部疼痛

家庭醫學科醫師可以持續關心病人的健康,因此也非常善於協助民眾慢性疾病控制,對於高齡評估和安寧需求的民眾也能大有幫助:

■ 高血壓

■ 糖尿病

■ 高血脂

■ 代謝症候群

■ 肥胖症

■ 骨質疏鬆症

■ 氣喘

■ 慢性肝炎

■ 慢性腎臟疾病

■ 慢性阻塞性肺病

■ 胃食道逆流

■ 消化性潰瘍

■ 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 腸躁症

■ 鼻炎

■ 甲狀腺疾病

■ 周邊血管疾病

■ 安寧病房照護

■ 預立醫療諮商

■ 高齡病房照護

■ 周全性老年評估

家庭醫學科更專精於預防醫學,精通各式保健和健檢,僅此一科、別無分號:

■ 成人健檢

■ 老人健檢

■ 四癌篩檢

■ 疫苗施打

■ 旅遊保健諮詢

■ 戒菸控制

設備/儀器介紹

單位獲獎

  • 2013-12-13
榮獲衛福部102年「二代戒菸王-服務王」醫學中心組第一名
  • 2015-12-15
榮獲衛福部104年戒菸服務績優醫院「治療服務王」
  • 2016-11-20
榮獲衛福部105年「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治療服務王」
  • 2018-10-30
榮獲衛福部「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健保IC卡註記宣導 優良團體
  • 2018-12-12
榮獲新北市衛生局107年績優無菸醫院標竿學習院所獎
  • 2019-05-29
獲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殊榮,並於5月29日波蘭華沙舉辦的「2019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中,分享論文和實踐經驗
  • 2019-10-01
榮獲衛福部「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健保IC卡註記宣導 優良團體
  • 2019-12-11
以「提升末期病人 完整淋巴水腫照護正確率」榮獲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 主題類主題改善組 銅獎
  • 2019
榮獲108年新北市戒菸競賽「戒菸三箭 煙癮不見」醫院組首獎
  • 2020-12-25
以「降低安寧病房病人銜接居家安寧之家屬困擾程度」榮獲台灣醫療品質協會 品質改善成果競賽 初階組銅品獎
  • 2020
榮獲衛福部「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健保IC卡註記宣導 優良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