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體報導
  • 2021年08月25日

嬰幼兒哺餵奶不易 恐為舌繫帶過緊所致

自由時報 賴筱桐

30歲新手媽媽芸芸在餵母奶時,發覺嬰兒不斷哭鬧,難以哺餵,丈夫察覺孩子啼哭時,舌尖黏在口腔底部,認為不對勁,就醫經 亞東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夏肇聰 診斷後,發現為舌繫帶過緊所致,在門診使用無菌剪刀進行簡單處理,並加壓止血3至5分鐘後,新生兒可恢復正常喝奶。

訊息內文照片

夏肇聰 指出,舌繫帶位於舌頭下方和口腔底部之間,會使舌頭的運動受限,嚴重者無法捲舌而影響語言發展,吞嚥功能也會受影響,造成哺餵母乳困難;許多家長發現孩童發音有問題就診,才發現舌繫帶過緊,此類治療並不繁複,及早就醫可把握黃金治療期。

夏肇聰 說明,若發現孩童舌頭呈現V形、W形或無法伸出等異狀,應盡快就醫,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舌繫帶通常是薄膜狀,一般可以在門診用無菌剪刀剪開,並止血3至5分鐘後可正常喝奶,若大於6個月或舌繫帶較厚實,必須進行Z型整型術,術後不需要特別護理,麻醉清醒後即可正常喝奶、進食。

他說,若孩童不願意刷牙、一直哭鬧,或刷牙即發生出血狀況,須注意是否上唇繫帶出現異狀,上唇繫帶是上唇和上排兩個門牙間牙齦根部相連接的帶狀軟組織,當繫帶過緊會不容易翻開;上唇繫帶不會影響小孩的發音或語言發展,但若因此導致不願意刷牙而影響口腔衛生,建議手術治療,術後恢復期不長,傷口通常在1到2星期後癒合。

若孩童出現上述徵兆,可先觀察舌尖有無上捲,是否出現任何異狀,但有時候發音問題,並非單純只受舌繫帶影響,若家長對小孩的口腔舌繫帶有疑問,可詢問小兒外科醫師,並做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