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媒體報導
  • 2022年01月24日

病毒也在找共存方式!每變種毒性就再降,回歸正常生活在望

康健雜誌

連續兩年,農曆春節都有疫情爆發來攪局,這種日子到底有沒有盡頭?有一說傳染力超強的Omicron,每個人都會感染,台灣會這樣嗎?好消息是,數據顯示,新冠病毒每變種一次,造成重症的威力就減少幾分,因為病毒並不想殺死宿主,它也在找和人類共存的方式。

隨著新冠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的強勢崛起,全球疫情再度升溫,台灣因為正逢農曆春節,台商與旅外國人返台過年之際,大量的境外移入個案,在感染力極強的Omicron入侵、政府防疫措施逐步解封、國人防疫疲乏的共同因素之下,台灣再度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及社區感染,國人再度繃緊神經,每天準時收看指揮中心記者會的最新發展。

所幸在新冠肺炎疫苗覆蓋率上升的前提下,第一劑約為81%、第二劑約為72%,年關之前,很多民眾也趕著施打第三劑加強劑。從專業角度看,我們是有信心降低新冠肺炎重症率,緩解醫療量能崩潰隱憂的。

然而,我們能有今天舉世矚目的防疫成績,除了有賴國民的自主防疫意識之外,有很大一部分原因為嚴格的邊境管制和國內的防疫措施。一旦未來邊境管制鬆綁,更大量的境外移入個案和逐漸疲乏的民眾防疫意識,倘若如同此次桃機染疫的漏洞再現,勢必新一波廣大的社區感染將再肆虐。

第三劑疫苗非常必要:強化版疫苗問世前,混打較有保護力
台大公衛學院陳秀熙教授指出,最近這波疫情再起,除了防疫措施鬆綁、環境清消的疏忽外,有很重要的原因在於疫苗時效性的問題。近期國外的數據也指出,在那些早期就擁有廣大兩劑疫苗覆蓋率的歐美國家,AZ兩劑疫苗施打完畢3個月後,疫苗保護力嚴重下降,造成了該地區疫情再起,讓早期以施打AZ為主的我們不得不思考第三劑加強劑的必要性。

訊息內文照片

在12月防疫旅館的群聚感染也得到類似的結論,防疫相關人員多於8月施打完兩劑疫苗,到12月就出現了群聚感染,除了要檢討清消作業流程外,更要注意疫苗時效性的問題,也因此指揮中心將第三劑與第二劑疫苗的間隔縮短為3個月。在此再次呼籲大家於第二劑施打完三個月後儘早施打第三劑加強劑,來提升自己面對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

而第三劑疫苗究竟要選擇跟前兩劑一樣,抑或是換另一種疫苗施打呢?以色列的經驗發現,他們在打完三劑BNT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本土疫情再起,因此輝瑞與莫德納等藥廠針對第三或是第四劑的疫苗獨立研發了針對變異株的強化版疫苗。但在強化版疫苗尚未上市的現實下,倘若沒有其他禁忌症,建議選擇與前兩劑不同的疫苗做混打,更能維持較久的保護力。

流感化是必然:病毒變種一次,重症率便再下降一些
台大醫院小兒部的江伯倫教授曾闡明,大部分的冠狀病毒多以上呼吸道的感染為主,會造成下呼吸道感染,多是免疫過度反應的結果。此次的新冠肺炎的冠狀病毒是從蝙蝠而來,這種從動物過來的病毒感染人類後,因為不適應人體的環境,除了感染以外會造成很嚴重的免疫發炎反應,造成人體的肺炎,因此很多重症的肺炎是因為嚴重發炎反應的肺炎而造成死亡。以身為寄生者的病毒來說來說,它不希望把宿主(人類)全部都殺死,否則無異於殺雞取卵。

因此,新冠肺炎為了適應人體的環境而慢慢的演化變種,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從Alpha、Beta、Gamma、Delta,再到現在的Omicron。我們從不同變種病毒的重症死亡率數值不難發現,Alpha變種病毒時的重症死亡率為2%-3%,到delta變種病毒時掉到0.4%-0.6%,最新的Omicron甚至已經降至小於0.1%,在新冠肺炎病毒與人體相互磨合演化變種以後,新的病種病毒在人體就不會造成像原先一樣這麼厲害的發炎反應了。

我們從疾管署的數據也可以發現,現在Omicron多是突破性感染,其中有4%是無症狀感染,有症狀的多是上呼吸道症狀,也就是我們常見感冒的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較不會有下呼吸道症狀,像是肺炎的情形。所以可以預期接下來新冠肺炎造成重症的比例會逐漸趨緩,對於醫療量能的衝擊也不會像2021年5~7月的本土疫情大爆發時這麼嚴重。

口服藥到來:確診者不必住院、回歸正常生活在望?
食藥署於2022年1月12日緊急通過默沙東藥廠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的緊急授權,該藥物對於高危險族群有顯著預防重症發生的機率。我們可以預見「新冠肺炎流感化」,未來新冠肺炎或許就能像流感一樣在家中自主健康管理並服用「剋新冠藥」來治療。在不久的將來,人們也能慢慢回歸正常生活,逐步解除嚴格的防疫規定。

平安過好年 請做到這幾點
農曆春節在即,大家都在期待家人團聚的時刻。這邊還是要提醒有親友從海外回國團員的朋友,務必遵守防疫規定,若該親友尚未完成自我健康管理的期間,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思念或心存僥倖而貿然行事。在吃團圓飯的時候,務必使用公筷母匙,盡量不要在吃飯時交談,用餐前後也要洗手,吃完飯與水果後戴上口罩再開始敘舊閒聊。若春節期間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務必做自我篩檢,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以保障全家人的健康,如此才能高興團圓,平安回家,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本文與醫淬思社群聯盟合作,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鍾曜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