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81期
  • 2023年4月

我的孩子胸廓異常怎麼辦?

小兒外科 夏肇聰醫師  

我的孩子胸廓異常怎麼辦?(相關圖片)  近門診連續來了好幾位在學校體檢診斷為胸廓異常的小孩。胸廓異常最常見的型態有二種。第一種稱為漏斗胸,表現為胸骨內陷,像一個漏斗一樣。另一種稱為雞胸,表現為胸骨外凸,像雞的前胸一樣而得名。發生原因不明,但普遍認為是前胸的肋軟骨生長畸形而導致胸骨內陷或外凸。

何謂漏斗胸
  漏斗胸發生率約為2%,以男生為主。通常是隨年齡增加越發明顯。症狀可輕可重。有些小孩只是輕微內陷,並不會對日常生活有所影響。但嚴重的病人會因心肺被內陷的胸骨壓逼,而導致有胸痛、胸悶、容易喘、容易累等症狀。也因為心肺被長期壓逼,心輸出量及肺活量受局限而下降,導致運動體能都會比同齡小孩差。有些小孩也會因為外觀上有明顯異常而引發一些心理問題等。

  目前漏斗胸病人就診後首先都會照胸部X光片基本評估嚴重度。後續有可能會安排血液檢查、心電圖的檢查、肺功能的檢查、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及胸部電腦斷層的檢查。當內陷指數達一定程度,評估手術的效果能改善一定程度時,就會建議手術治療。

漏斗胸的手術治療方式
* 漏斗胸傳統手術(Ravitch手術)

  傳統手術的方法是在胸前切開胸大肌、將向內凹變形的肋軟骨切除,再把胸骨切斷後墊高,使得下凹的胸壁變平坦。保留軟骨膜,以便軟骨再生。
* 優點
* 傳統的手術,有長久的追蹤及經驗
* 健保可給付
* 手術年齡沒有限制
* 缺點
* 頗大的傷口在正前胸,不太美觀。
* 年紀越大才接受手術,除了手術困難度增加外,手術後可矯正的胸骨角度小,滿意度也會較差。

* 納氏(Nuss)微創漏斗胸矯正手術
  目前普遍採用術式,Nuss手術是在胸腔鏡下,在胸腔兩側打開2-3公分的傷口,然後植入1到2根的矯正板便完成。術後4-5天左右就可出院,傷口小又美觀,術後馬上就看到矯正成果,2-3年後回診取出矯正板即可。
* 優點
* 傷口小又美觀且在胸部兩側、手術時間短、恢復快
* 符合條件可以健保
* 缺點
* 手術年齡最好在10多歲前,太小或太大較不合適
須第二次手術取出金屬條

胸壁畸型的雞胸
        雞胸發生率約為0.2%,以男生為主。通常是隨年齡增加越發明顯。雞胸患者通常沒有症狀,只有外觀的問題。極少數的嚴重雞胸患者會因胸廓受限而有一些心肺功能上的問題。但雞胸患者也會因為外觀上有明顯異常而引發一些像自卑、畏縮等心理問題。

        雞胸病人就診後會作基本的X光檢查。後續有可能會安排血液檢查、心電圖的檢查、肺功能的檢查、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及胸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一般治療方式通常是穿戴背架。矯正背架可以壓制外凸的胸骨去達到治療效果。矯正背架必須每日穿戴至少16小時,維持1-2年。矯正背架也必須定期調整才能維持穩定的壓力。矯正背架可避免手術。但也有可能因為天氣炎熱、疼痛等無法長期穿戴,外觀的問題對女性病人來說更重要。
    
雞胸的手術治療方式
* 傳統手術:都需要切除畸形的肋軟骨,傷口也非常的大。目前有最新的微創手術去取代傳統手術。在胸腔兩側打開2-3公分的傷口,然後在皮下植入矯正板便完成。術後4-5天左右就可出院。
* 微創手術:傷口小又美觀。2-3年後回診取出矯正板即可。手術方式亦能避免矯正背架的不便與煩惱。
   
結論
  不論是漏斗胸或雞胸,都是會影響身心健康的先天疾病,幸虧如今都不難治療。需要進一步評估時,都可找專業的小兒外科醫師診斷諮詢。

小兒外科  夏肇聰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小兒胸腔鏡手術(氣胸、膿胸、部份肺切除、漏斗胸)、傷口縫合拆線與照護、小兒外傷、胸腹部外傷手術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89&&DoctorID=92003


我的孩子胸廓異常怎麼辦?(相關圖片)

 

 

嚴重的漏斗胸,幾乎前胸貼後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