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覆內容:
Q: 我有一個困惱  
  醫生你好 我最近都有早上上大號的習慣,而且很順暢,但是不知為何每次早上大完後,明明已經拉完了,還是會有想上大號的感覺,會從上完大號後,一直到晚上都會有想要大號的感覺,我有時候會去蹲看看,可是就是沒有大便出來,為什麼會這樣阿,讓我很困惱。  
  2010/5/7 下午 02:39:03  
     
A: 【肝膽胃腸科-林建助醫師答覆】
您好:
  您這個情況很可能是大腸激燥症,這是由飲食,生活壓力所造成,通常有分三種類型: 第一種是大腸變的較敏感,不容易將糞便的水份完全吸收,造成糞便鬆散,腹瀉,上大號次數變多。第二種是有時大腸又變的很會吸收水份,此時又會變成便秘。第三種情形是交替型便秘,腹瀉、及腹脹。此時應該從少量多餐,清淡飲食,多喝水,固定上廁所時間,多吃蔬菜水果開始著手, 若未改善,可暫時用藥物幫忙,再沒改善,此時就要做更進一步檢查,包括腸胃鏡....等等。另一方面,若年齡超過40歲或者家族有大腸癌病史,建議接受大腸鏡檢,以排除大腸癌的可能性。若一開始不敢接受腸鏡檢查,可先驗糞便潛血反應,若是陽性,再考慮大腸鏡檢查。

 
  肝膽胃腸科-林建助醫師 2010/5/8 上午 08:10:36  
 

聲明:所有內容僅供參考,無法提供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