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93期
  • 2007年8月

肝癌的治療與手術後的照護

一般外科 陳國鋅主任  

肝癌的治療與手術後的照護(相關圖片)

      癌是國人健康大敵。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中,肝癌已連續多年蟬連男性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在女性也高居第二位,僅次於肺癌。估計國內青壯人口中〈在B型肝炎疫苗大規模施打前出生者〉有近百分之十五為B型肝炎帶原者,全台近三百萬人口為帶原者。因病毒性肝炎產生的肝硬化,則是肝癌的危險因子。所有肝癌病患中有百分之85%合併有肝硬化。有肝硬化的病人中,每年也有5~10%的機會轉為肝癌,是目前公共衛生上的一大課題。

肝癌的危險因子,主要分為三大類:
一、 病毒性肝炎:B、C、D型肝炎可能會轉為慢性肝炎,並導致後續的肝硬化及肝癌。
二、 酗酒及酒精性肝炎:酗酒也是肝硬化及肝癌的禍首之一。
三、 黃麴毒素:因溼熱環境保存不良的穀物如花生、玉米。發霉後易受黃麴毒素污染,這類毒素長期暴露也是肝癌的重要原因。

   肝癌的治療分為根除性療法及緩和性療法。顧名思義,根除性療法可以根除治癒肝癌,提高病患存活。這類療法包括外科手術切除,及局部燒蝕(ablation)療法,後者又包括局部注射、電頻燒灼及冷凍治療等。但因為病患肝功能及腫瘤大小、位置的限制,並非所有肝癌病患都有機會接受根除治療。對於腫瘤太大或肝功能異常不適合手術的病患,只好選擇緩和療法控制病情。這類治療包括肝動脈栓塞、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

手術切除:
利用手術方法將肝癌完全切除是根治肝癌最好的治療。考慮手術切除時,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及肝功能指標是最重要的考量點。在肝功能好的病人,甚至可以切除大部分肝臟,只剩一小葉仍可存活。因為肝臟會藉由再生,回復原來大小。但在肝硬化的病人,肝再生能力有限,常常無法考慮太大範圍的切除。

 肝切除平常是藉由剖腹手術來完成,但位於周邊的小腫瘤則可以考慮用腹腔鏡的方式切除。縮小腹部傷口,加速病患恢復。

局部治療:
1. 局部注射:在局部施打純酒精,可以破壞肝癌細胞及阻塞小血管達到治療的效果。但因局部滲透力有限,目前較適合用在小於三公分的腫瘤,且大部分病人需要多次注射才能達到完全的效果。
2. 電頻燒灼:利用穿刺針將電頻能量直接導入腫瘤中,直接“煮熟“腫瘤,是?近對肝癌較新的治療。對於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治療效果可以和酒精注射相當。如果位置適合,有些3~5公分的腫瘤也可利用此法治療。但若腫瘤接近大血管,主要膽管或可能燒到附近器官時(如腸胃、膽囊等)就不能考慮。
近年來因為腹腔鏡手術的進步,也可以結合電頻燒灼和腹腔鏡,避免造成腸胃及膽囊的熱傷害。

肝動脈栓塞:
將供應腫瘤養分的肝動脈塞死,阻斷血流並加入化學治療藥物,可以造成腫瘤的壞死,達到治療的效果。因為肝癌細胞的血流全部來自肝動脈。而正常肝臟細胞則四分之三來自門靜脈,四分之一來自肝動脈。因此肝動脈栓塞理論上會阻斷肝癌細胞大部分養分來源,而只影響正常肝臟的四分之一的血流,但肝動脈栓塞仍無法避免會影響肝臟,甚至導致肝衰竭。
通常在栓塞過後一個月左右,必須用電腦斷層掃描栓塞的效果,通常必須多次栓塞以控制病情。

化學治療:
目前輔助性化療在肝癌的治療,尚無法有效延緩病情進展及延長存活。有些研究顯示某些化療藥對肝癌有效,但有些則否。有些仍在研究階段的化學療法可能可以控制病情,但仍止於實驗階段。因此肝癌的化療通常只在其他療法無法進行時才列入考慮。

放射性治療:
局部腫瘤放射線治療可以控制部分肝癌的進展,但對週遭的正常肝臟仍會有傷害,甚至造成肝衰竭。隨著放射腫瘤學的進展,新型放射線治療可以更精準針對腫瘤本身,減少正常肝臟受到的傷害。

肝臟移植:
利用肝臟移植來治療肝癌,具有同時移除腫瘤並解決肝硬化的優點。但早期效果並不理想,復發比例很高且存活率低。主要是因為移植後必須服用抗排斥藥物,抵抗力降低容易造成腫瘤復發。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提出的肝移植條件為肝硬化、肝功能不佳,不適合接受肝切除者,單一腫瘤小於6.5公分,或總數小於三個腫瘤且都小於三公分(直徑總合小於8公分)。同時不要有血管侵犯及肝外臟器轉移。這樣仔細挑選下,肝移植治療肝癌的成績相當不錯。但肝移植另外有捐贈器官短缺的問題,等待期間肝癌常繼續惡化。親屬活體肝移植可以有效解決等待過久的狀況,法律規定五等親以內親屬,可以成為適當的捐贈者。國內目前已有多所醫學中心可以進行親屬活體肝臟移植。


肝手術後的護理重點 :
1. 術後出血。
2. 肝功能變化。
3 腸道功能恢復及傷口照護。
4. 營養補充。
5. 呼吸照護。

   手術後在腹部動過手術的部位會進行傷口包紮,並插入兩三條引流管,在橫隔下及肝切面附近護士會定時量度管子裡的血液量,如果沒有特別情況,醫生在手術的幾天後就會移走包紮,如果流出的血液不多,引流管也會再數天內移去。醫護人員會使用靜脈注射給病人補液,並等病人恢復正常飲食(通常要等待二至三天)才停止靜脈輸液。為在短時間內省卻病人上洗手間的麻煩,醫生也會把導尿管插入病人的膀胱把尿液引導入一個袋子裡,尿管也會在幾天內拔除。

肝癌病人進行的傳統肝臟切除手術通常為腹部大手術,手術後感到疼痛不適是正常的;為了減輕病人的痛楚,手術後的幾天內會定時使用止痛針,等病人恢復正常飲食後就會用口服的止痛藥代替注射。手術後大多數病人都能在六至十二天內出院,在出院的幾週內病人需要繼續服用止痛藥,手術後通常需要至少六週才能完全復原。
腹腔鏡肝切除手術為目前肝臟手術之新趨勢,此手術傷口較小,腸道恢復較快,偶有皮下氣腫仍屬正常範圍,此情況會於二至三天後自然消失,通常完全復原時間較傳統肝臟切除手術較短。

家屬在照顧術後病人的注意事項:
1.術後可多鼓勵病人多做深呼吸咳嗽運動,以利全身麻醉後的肺部擴張。
2.營養之補充。
3.觀察引流管有無出血、膽汁滲漏並及時告知醫護人員。

結論
    國內是肝硬化及肝癌好發地區。雖然B型肝炎疫苗接種的普及,已大幅降低B型帶原比例,但肝癌仍持續成為國人健康重大威脅。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肝癌治療成敗的關鍵所在。所有國人,尤其是家族直系血親中,有B型肝炎帶原者的,宜找機會確認自身是否B肝帶原。若為帶原者,則應接受腹部超音波肝功能及甲型胎兒蛋白的監測,以期早期發現病情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