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癮病患的家庭動力, 家有酒癮病患怎麼辦?

精神科 鄭懿之 醫師  

酒癮病患的家庭動力, 家有酒癮病患怎麼辦?(相關圖片)

    『小我常看見我爸爸喝的爛醉,甚至會對我和媽媽拳打腳踢,每天我都生活在恐懼當中,我討厭他喝酒卻又不敢不幫他買酒,我從小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像他,諷刺的是,如今我卻天天喝酒,竟然還需要住院。』這是某位住院戒酒病人的獨白,也是很多酒癮家庭的心聲。根據許多研究顯示,父母親為酒癮者,子女未來成為酒癮患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數倍,這不一定是所謂的基因影響,常常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耳睹目染所致;且根據統計,許多發生暴力的家庭,施暴者常有酗酒行為,也因此『酒癮』問題,除了會影響個人身心功能外,後續產生的暴力、憂鬱問題所帶給家人的傷害更為廣泛。

簡單來說,您家如有酒癮患者,可能對家庭的影響有哪些呢?
一、 家庭關係緊張,易有衝突
    我們知道長期使用酒精可能影響腦部控制中樞,容易使人變的情緒暴躁、失控,因此常出現暴力攻擊,在社會新聞中也常有酒後自傷傷人的報導,可怕的是這樣的情形不只會在酗酒後才有,長期酗酒者在平時也可能出現這樣的失調情形,而成為家庭衝突的主要來源。當然酗酒行為出現之前,可能已經有許多潛在的問題,如心情起伏大、暴躁、易怒、憂鬱等,而酒精只是患者用來發洩的一種工具,家人最後可能忽略原來未獲得妥善治療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躁鬱症等,而誤以為都是病患本身喝酒的問題,常只會為了喝多少酒,或吃飯的錢拿去買酒等瑣事不斷和病患爭吵,耗盡心力,讓家中每個人變的焦慮不安、無法放鬆,想逃離這樣的環境但卻又離不開,彼此之間關係變的緊張,失去了原本家庭的和樂,嚴重者甚至產生不少家庭人倫悲劇。

二、 孩子成長過程易受影響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行為、教養方式、親密關係的處理等,常常會複製到下一代中,而在長期酗酒家庭中的孩子所反映出來的不只是未來可能會出現酗酒行為的問題,還有他們在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時的困難、習慣壓抑的忿怒以及負面思考等,這常是因為他們從小沒有學會適當的壓力調適技巧,而最後只能以酗酒來發洩,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往往痛恨喝酒,但最後又變成酗酒者的原因。
 
    在了解酗酒對家庭影響的層面如此廣泛後,如果您家有酒癮患者,有哪些管道您可以尋求協助呢?
一、 就醫治療:依病情需求,可以以急診、門診、住院等形式,尋求醫療。
    長期酗酒的人可能會出現情緒、睡眠等困擾,此時可以到精神科門診求助,透過一系列的藥物來治療酒癮,讓患者症狀改善,及安全的渡過酒精戒斷期,改善因不喝酒所造成的身體不適。另外,可服用戒酒發泡錠,使病人產生不舒服反應,而達到不喝酒目的,同時若能配合修正患者的錯誤認知,更可以延長不喝酒的時間。在治療的過程中,病患可能又會因為某些原因再度破戒喝酒,如:再度經歷挫折、憤怒、焦慮;人際關係的衝突;或與朋友相聚時禁不起別人的嘲諷、排斥等原因,因此治療過程中,戒酒者需培養足夠且良好的應對能力,以及家人需要給予更多的支持,才能通過各種挑戰,成功戒酒。

二、 戒酒團體
    戒酒團體是一種培養戒酒者應對戒酒能力的一種自助式團體,有些戒酒動機高但卻擔心無法渡過高危險狀況的人,可以透過參加團體的過程,與其他學員的分享,學到更好的應對技巧,而使團體成為除了家人以外的另一股支持力量。

    總而言之,酗酒問題不僅只影響個人,對家庭的影響更為深遠,帶給家人的壓力及痛苦也無法衡量,也許您對於家中有酒癮的家人已深深失望,不再存有任何期待,但仍希望您給他及自己一個機會,轉介至門診評估治療,讓漫長的戒酒過程,除了病患強烈的戒酒意願,家人的支持與鼓勵外,還可經由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共同完成戒酒目標。

(感謝亞東醫院精神科陳靜慧社工師提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