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戒菸、戒煙

藥劑部 林融群藥師  

 戒菸、戒煙(相關圖片)

     常生活中常可看見人們點燃香菸享受著吞雲吐霧的感覺。但是「香菸、香煙」,香菸本身就是香的嗎?而燃燒後和抽菸者吐出的煙也是香的嗎?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們的成份吧!

    香菸主成份為煙草,但不同的製造廠商,所添加的化學物質添加劑、香料也不相同。香菸經過燃燒後所產生的白煙約含有4000多種化合物,部分散播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這些化合物可大略分為4大類:
1. 尼古丁:一種神經傳導物質。長期吸入會改變部分的神經傳導系統,使對菸品產生依賴與渴望的感覺,這也是產生菸癮的原因。當有菸癮者體內突然缺少尼古丁的時候,神經系統會引發一連串不舒服的症狀包括:暴躁、易怒、失眠、睡眠中斷、精神無法集中、焦慮、挫折感、坐立難安、缺乏耐心等等…這也正是為何單憑意志力來戒菸對大多數人而言會如此困難。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使用可能會產生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因此戒菸也是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首要條件。

2. 焦油:吸菸時會吸入焦油,這些焦油累積在肺部會阻塞肺泡細胞及影響氣管纖毛的活動,而降低了肺部及氣管的功用並造成相關疾病,甚至是產生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3. 一氧化碳:它會阻礙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使氧氣無法運送到全身,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就會缺氧,甚至導致其它疾病的發生;若吸菸者是孕婦時,則因血液無法運送足夠的氧氣,使胎兒的呼吸活動減慢而影響胎兒的成長。

4. 其他化學成份: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會導致身體其它的疾病及癌症的發生。


    因為尼古丁是造成吸菸者成癮的主要原因,目前市面上戒菸的藥品又可大致分為「尼古丁製劑」及「非尼古丁製劑」兩大類。此二者都是藉著降低戒菸時的不適感及想吸菸的慾望,進而?成戒菸的目標。

尼古丁製劑包含:
1. 尼古丁貼片:不同形式的貼片含有不同劑量的尼古丁,按照戒菸者成癮的程度來選擇。貼片是由皮膚吸收,因此應貼於頸部以下至腰部以上,乾淨、少流汗及無毛髮處,如手臂或腹部。每24小時更換一次,且要更換貼於不同位置。因為貼片是使血中尼古丁濃度在數小時內緩慢上升,故若是在想吸菸時才貼,並?有立即的效果。相對的如果使用後持續吸菸,可能會發生尼古丁中毒之症狀。使用後如出現嚴重紅腫、發癢、心跳加快或胸部不適,請立即撕下停止使用。孕婦、哺乳婦女、心血管疾病者需與醫師討論後使用。此藥物之標準治療療程為8週,本院目前有「淨菸10號」、「淨菸15號」兩種劑型。

2. 尼古丁咀嚼錠:通常分為兩種劑量2mg(每日吸菸量少於20支)、4mg(每日吸菸量大於20支)。咀嚼錠使用時需連續咀嚼至有辣味(表示尼古丁已釋放出)出現後,將嚼片口含於臉頰側邊任其慢慢吸收。菸癮來時重複先前之動作,直至無辣味時即可丟棄。此藥錠立即性效果較貼片好,但需注意勿一次同時咀嚼二顆以上以免造成尼古丁中毒之現象,且使用時避免同時進食及喝水、果汁、汽水等酸性飲料防礙尼古丁之吸收。

3.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藥品是以尼古丁蒸汽方式呈現裝於藥液匣內,需用輔助器協助吸入,由口腔黏膜吸收。輔助器似香菸長條狀可讓戒菸者有拿菸到口的感覺。每支藥液匣約可用20分鐘,打開後需於12小時內用完。

4. 尼古丁鼻噴霧劑:噴時勿吸氣,由鼻黏膜吸收。每噴一下含0.5mg的尼古丁。每小時噴1~2次的劑量使用3~6個月,不可超過每小時5次以上的劑量。左、右鼻孔各按押一下為1次的劑量,但此劑型在台灣尚未上巿。

非尼古丁藥物包括:
1. Bupropion SR (Zyban SR ) 耐煙盼持續性藥效錠:
一般為150mg每日一次,服用3天後,增加劑量到150mg每日二次,使用7-12週,每日最大劑量300mg。二個劑量中間要間隔8 小時。必須在準備戒煙前一週就要開始使用。如對此藥物有過敏、癲癇患者不得使用。如果已長期使用「單胺氧化脢抑制劑」(治療憂鬱症、社交畏懼症之藥物)至少需間隔14天以上,二者藥物不可合併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失眠、口乾、躁動等。

2. Varenicline(Champix)戒必適:用法為0.5mg每日一次,服用3天後,增加劑量到0.5mg每日二次,服用4天後,再增加劑量到1mg每日二次,總療程為12週,同樣要在準備戒菸前一週就要開始使用。常見副作用為噁心、頭痛。副作用常隨服藥時間逐漸緩解,或服藥時配合大量水服用也可有效改善不適症狀。此藥不影響肝腎功能,老年病患亦不用調整劑量。

   為了降低吸菸率,目前國民健康局辦有「門診戒菸治療服務計畫」,針對符合條件的吸煙族群會提供部分藥費的補助,詳情可洽國民健康局網站或是本院戒菸衛教門診。

   香菸不香,香菸的煙更是危害您身體健康的隱形殺手。其中因為香菸本身燃燒不完全而造成吸入二手煙的危害比吸菸者本身來的更嚴重。戒菸的過程是辛苦且充滿誘惑的,除了善用藥物的幫助外,更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來支撐整個過程。若您周遭有這樣的朋友請為他加油,因為他的戒菸也就是您的戒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