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91期
  • 2007年6月

男人不要怕--前列腺癌治療的新突破

放射腫瘤科 熊佩韋主任  

男人不要怕--前列腺癌治療的新突破(相關圖片)國人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攀升
  列腺癌又名攝護腺癌,是男性特有的癌症,它是美國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而近三十年來,國人前列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皆逐年攀升,這幾年更成為台灣地區男性第六好發的癌病,這種現象可能和國人營養狀況提升、西式化飲食比重增加、年齡結構老化及逐漸普及前列腺癌血清篩檢有關。

與良性前列腺肥大之症狀相似
  前列腺癌好發年齡為六十歲到八十歲之間,不過早期前列腺癌往往沒有任何症狀,常常是因病患的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英文簡稱為PSA)的指數升高或者是因為前列腺肥大,接受切片或刮除手術後由病理檢驗才找到前列腺癌細胞。當腫瘤繼續長大,一旦侵犯或阻塞到尿道或膀胱時,則會發生排尿障礙的症狀,而這些症狀往往又與良性前列腺肥大之臨床症狀相似,易誤導病患造成延遲就醫的情形,因此我們特別提醒年逾五十歲的男性,若出現頻尿、夜尿、解尿困難、小便變細、小便解不乾淨、解尿後滴滴答答、甚至解尿疼痛等問題,即應就醫,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不好意思,自認是發炎或前列腺肥大而自行服用成藥或草藥,甚至有患者等到病情惡化到發生產生急性尿瀦留,完全無法解尿、血尿、尿失禁、或甚至因骨頭疼痛(前列腺癌最容易發生轉移的部位為骨骼)及全身疲累等症狀才開始就醫。民眾若產生解尿異常的相關症狀,應至家醫科、腫瘤科或逕自泌尿專科就診。醫師會安排肛門指診(醫師以手指穿過肛門觸摸前列腺的硬度及腫大程度)及前列腺特異抗原抽血檢查,若疑似惡性腫瘤則將進一步施行「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檢查」或順便借由超音波導引做前列腺切片檢查,以提高診斷率。

早期癌症治療方式多且成功率高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期別不同包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腺內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等。對於年齡超過75歲或身體尚合併其他較嚴重的慢性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或其他病變)的第一期前列腺癌患者而言,若癌細胞分化良好,且僅侷限於小範圍時,一般而言,做過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後,可採取密集追蹤方式,不需要再做進一步處置。然而僅有少部份患者適合追蹤不治療的策略,對大多數癌細胞仍在前列腺內的患者而言,最好的局部治療則是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或放射線治療,開刀及放射治療兩者之療效相當接近。

     但當血清癌指數偏高、癌細胞分化不好或腫瘤屬中晚期,則以荷爾蒙治療合併放射治療為主。前列腺癌一旦發現骨盆腔淋巴或骨骼轉移則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荷爾蒙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或使用抗雄性素作用之各種藥物。通常荷爾蒙的療效大約可維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若荷爾蒙療效失敗後,才會考慮化學治療,但療效不盡理想,病患存活期很難超過一年。由於每位病患的病情不一,最好經過泌尿外科及放射腫瘤科的醫師仔細的評估及充份的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放射線或荷爾蒙治療。

  早期前列腺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十年存活率約為 65左右。如果癌細胞侵襲到前列腺周圍組織或其他相鄰器官,則五年存活率只有65%,十年存活率降為35%左右。若發生骨盆腔淋巴轉移則治癒率更差。更嚴重者若產生骨骼或其它遠處器官的轉移,則其平均存活時間約為二年到二年半左右。

放射治療的重大突破
  為減少治療的併發症並提高治癒率,手術及放射治療之技術及觀念在近十年大皆有所改變。以手術為例,最近幾年較傾向採用保留神經之前列腺切除手術、微創手術,甚至使用醫療用機械手臂輔助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致於放射治療的突破則更多,例如,對於局部尚未發生轉移的前列腺癌病人而言,許多研究顯示現代化的放射治療(例如三度空間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比過去的鈷六十或傳統式直線加速器的治療,不僅能明顯提高腫瘤控制率(增加20%-40%左右)且也降低了放射線引發膀胱炎或直腸炎的併發症。

  然而醫界仍不斷努力,目前最新一代的放射治療則能夠在每天在治療前利用影像導航科技找出腫瘤的最新位置後再進行放射治療,就如同汽車利用衛星導航指引正確方向。而國內剛引進的「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儀就是利用影像導航科技來治療癌症的最佳寫照,它放棄了過去以病患皮膚定位的技術,取而代之的乃是在每次治療前能以內建的電腦斷層攝影功能,取得前列腺與鄰近器官的位置,然後與治療前的影像比對,找出三度空間的誤差,並予以校正後才會開始執行治療。

      此外,導航螺旋刀的另一特點在於能執行革命性的「360度旋轉、 51個角度照射」的細緻化放射治療(過去的技術僅能執行2到11個照射角度),病患躺在治療床上藉由電腦控制將治療部位逐步前進送入照射孔,如此使得放射線在病患體內呈現螺旋狀均勻地分佈。導航螺旋刀治療相當準確,就如同外科醫師拿著手術刀儘量避開正常器官將癌腫切除,但導航螺旋刀治療時不需要全身麻醉、不流血、也沒有手術及麻醉之危險性。這樣精雕細琢的個人化放射線治療,每天每次大約需15至20分鐘左右。

導航螺旋刀降低副作用增加成功率
  導航螺旋刀是國內目前最昂貴的醫療設備,在台灣整套設備的售價為台幣一億五千萬元左右。而全亞洲地區僅十六套,其中香港、新加坡及印度各擁有一部,日本七部,韓國三部,國內北中南台灣各有一部。幾年前,國內曾有病患遠赴美國自費接受導航螺旋刀治療,全部療程僅治療費用即需花費台幣100-120萬,而國內前列腺癌病患僅需自費其三分之一至六分之一之費用,即可享有世界級之高科技療法。筆者個人使用導航螺旋刀治療的經驗也發現導航螺旋刀對大多數未轉移的前列腺癌患者而言乃最具優勢的治療選擇,由於治療準確,使得併發症發生的種類、發生的機率及嚴重度等因而降低,且有望進一步提升前列腺癌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