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2期
  • 2009年3月

病人版臨床路徑 讓病人對治療過程更瞭解

品質管理中心 謝侑伶專員  

病人版臨床路徑 讓病人對治療過程更瞭解 (相關圖片)     提升病人安全來說,病人及家屬參與相當重要,因此為讓病人能參與及瞭解治療流程、預計的住院天數等,本院自88年起開始推動臨床路徑作業。

    臨床路徑是指由醫師、護士與其他人員針對特定的診斷或手術制定的標準化流程,讓病人從住院到出院都依此模式來接受治療,使醫療照護品質一致化。本院目前已有85項醫護版臨床路徑(包括62項疾病別)及54項病人版臨床路徑。

病人版臨床路徑是以病人及家屬角度進行設計,以非專業術語及明瞭易懂為原則,內容包括:
(1) 預計住院天數及出院日
(2) 住院期間每日需要檢查的項目
(3) 抗生素、止痛劑及換藥等藥物給予。
(4) 禁食時間及飲食須注意事項。
(5) 住院期間每日護理照護,包括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環境介紹等。

      病人版臨床路徑還包括住院期間病人活動需注意事項及諮詢電話,期能使病人及家屬在治療前即詳知爾後所有治療的內容與過程。
病人版臨床路徑的推行突破以往醫護人員用專業術語解說病情的狀況,而以病人能理解、聽的懂得語言協助病人或家屬對治療過程瞭解。不過,醫療照護可能因每個人病情需要而有所不同,因此病人版臨床路徑僅能陳述住院期間一般性照護過程,但以病人為中心的「病人版臨床路徑」,對醫療和服務品質提升確有實質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