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右下腹痛 小心可能急性盲腸炎

一般外科 塗昭江醫師  

右下腹痛 小心可能急性盲腸炎(相關圖片)什麼是盲腸炎?
    確的醫學名詞為闌尾炎,一般俗稱”盲腸炎”。事實上,「闌尾」與「盲腸」為兩個不同位置的器官,但由於解剖位置相近「闌尾炎」長期以來被誤稱為「盲腸炎」。為了解釋上的方便,臨床醫師亦會以「盲腸炎」來對病患解釋病情。

為什麼會有盲腸炎?
   形成「急性闌尾炎」主要是由於闌尾管腔受到阻塞所造成,可能原因包括淋巴組織發炎腫脹、糞石、食物殘渣、蛔蟲或其他異物。如果管腔出口阻塞,黏膜所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導致闌尾管腔內壓力升高而造成內膜糜爛甚至壞死,導致細菌侵入管壁。最嚴重的情形將使得闌尾破裂,膿液或糞水將滲入腹腔,造成急性腹膜炎及敗血症。
我會不會得到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是最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百分之七十發生在30歲以下的兒童及年輕人。早期的闌尾炎症狀不一定很明顯,可能只是噁心、食慾不佳、上腹部或肚臍旁悶痛,腹瀉則較少見。因此,很容易與一般腸胃炎或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在數小時之後,疼痛的位置會逐漸轉移轉至右下腹部,厲害時會出現發燒或下腹部疼痛的情形,這種情形通常表示闌尾可能壞死或穿孔而出現腹膜炎等併發症。

如何診斷闌尾炎?
 對於闌尾炎的診斷,現今沒有任何一項檢查具有百分百的敏感度及特異性,最主要還是靠病史問診及身體理學檢查。其他輔助性檢查包括:血液檢驗可能會發現白血球總數升高,腹部X光有時候可以看到右下腹有局部性腸氣滯留現象,超音波則可能發現腫大的管狀結構。對於臨床上困難診斷之病患,可以考慮電腦斷層掃描,對於急性闌尾炎的診斷率最高可達百分之九十,老年人及兒童尤其有診斷上的助益。但因為有高劑量輻射線暴露的風險, 對於孕婦或欲懷孕的年輕女性,電腦斷層掃描便不適合。另外,早期的闌尾炎症狀不一定很明顯,輔助性檢查也不一定有具體發現,因此由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以臨床表現為依據仍然是診斷闌尾炎最好方式,而第一線醫師也需保持警覺心,以減少延遲治療的機會。

急性闌尾炎一定要開刀嗎?
   目前醫學上治療急性闌尾炎的主流還是進行「闌尾切除手術」,文獻上有少數文章提出使用利用抗生素來治療闌尾炎成功的案例,但尚無法適用於所有闌尾炎,尤其是無法靠藥物解除闌尾出口阻塞的問題。依目前經驗,即使使用抗生素成功治癒闌尾炎,將來再度發生闌尾炎的機會還是相當高,因而急性闌尾炎除非有特殊考量(如病患無法接受麻醉)還是應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開刀方式有哪些?
   傳統的闌尾切除手術是在右下腹剖腹取出闌尾為主,傷口長度約5-10公分(如圖一),手術後大約休息住院3-5天(視臨床發炎程度決定)。傷口疼痛及術後傷口感染並不少見,此外,術後一段時間後可能產生的腹壁疝氣及腸沾連也偶有所聞。

   近年來隨著腹腔鏡手術進步,以腹腔鏡手術進行闌尾切除日趨成熟,本院發展微創手術一向不遺餘力,其中針對急性闌尾炎進行迷你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已實行多年,外科醫師會在肚臍下開一公分小傷口,另加上兩個0.2-0.3公分傷口,在氣腹狀態下進行切除闌尾。手術時間和傳統手術相近甚至更短,且傷口較小、疼痛少,因此大部份病患可以在術後1-2日回家。同時傷口感染的情況較少,即使發生感染也比較輕微而且也較易處理。以往剖腹手術後令人詬病的疤痕在迷你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實施後,更令病人感到滿意 年輕女性不用擔心往後因疤痕無法穿著泳裝。在長期追蹤下,目前本院亦無因進行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導致腹壁疝氣及腸沾連的案例。
   對於不明原因的腹痛,尤其是生育年齡的婦女,常有生殖系統引起的腹痛和闌尾炎不易區別,傳統右下腹傷口不易檢查腹內器官,腹腔鏡手術較不受此限制,可以相當完整地檢查其他易引起腹痛的腹內器官找出腹痛原因加以治療。

   對於闌尾破裂或併發膿瘍的病患、腹腔鏡手術可以藉由腹內沖洗,在闌尾切除後減少腹內膿瘍的發生。本院自民國89年開始發展腹腔鏡闌尾切除術,迄今已完成近四千例,是國內執行此項手術最多的醫學中心。目前本科以腹腔鏡治療闌尾炎的完成比例近98%,也是國內執行最徹底的醫學中心。根據健保局的資料顯示,本院在北區醫學中心執行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最多,同時住院天數最少。傷口感染及腹內膿瘍的發生比率也少於國外文獻報告。

   因為區域人口結構的特性,急性腹痛向來是本科急診手術的大宗,急性腹症的微創手術是本院近年來的發展重點。相關傷口併發症可大幅降低,並縮短住院天數。展望將來,本科當在改善相關流程,持續提昇醫療品質,以期精益求精,提供急性腹症病友更全方位的醫療服務。

右下腹痛 小心可能急性盲腸炎(相關圖片)

 

 

傳統闌尾切除手術的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