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肺炎的嚴重性

胸腔內科 鄭世隆主任  

老人肺炎的嚴重性(相關圖片)

   據96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統計,肺炎排名第6,雖然比不上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與意外事故,但是高過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醫師指出,近10年來,醫療技術大幅提升,但是每年死於肺炎的人數不減反增。去年因為肺炎死亡的人數有5895人,但5年前是4530人,5年內上升幅度達到30%。而肺炎死亡人數增加,原因可能與細菌變異、抗生素濫用,造成對抗肺炎的武器減少等原因有關。

   肺炎又分為病毒性肺炎和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的症狀比較輕微,患者大多會出現輕微的呼吸不順 。而A型及B型流感病毒是主要原因。因此在流行性感冒盛行的時候最常見。病毒性肺炎目前並沒有特殊藥物,一般多半是以支持性療法讓患者緩解不舒服的症狀。至於細菌性肺炎,佔所有肺炎的10%到30%。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與肺炎球菌等。常常會趁著患者感冒時併發。患者會出現發高燒、嚴重頭痛、呼吸困難、倦怠等症狀。如果及時治療,使用抗生素7到10天之後就可以痊癒。

   感染肺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接觸到病毒、病菌。除了少數毒性特別強的細菌會導致快速惡化,在短時間內就引起肺炎及敗血症甚至死亡之外,一般肺炎經過適當治療後多半可以痊癒,但是如果患者拖延就醫,使得細菌向外擴張,導致組織局部壞死,會引發膿胸、心包膜炎。當發炎的情況加重時,會刺激肋膜,使水分堆積在肋膜裡,造成肋膜積水。感染的細菌可能經由血液流向全身,併發關節炎、心內膜炎、腹膜炎等疾病。醫師提醒,如果能預防感染感冒,就能大大降低感染肺炎的機會。對小朋友、老人來說,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有效避免肺炎。

   秋冬季節來臨,又將進入流行性感冒的感染高峰,這時可別忽略家中老人的身體狀況!這時老人得流行性感冒後,容易併發肺炎,因此秋冬流感的流行季節,老人肺炎病患比平常多。感染流感會讓人的呼吸道纖毛功能下降,使得人體氣管原本可以排除外來細菌的功能減弱,從口咽侵入的細菌不容易被排除,就會進入肺部引發肺炎。一旦老人得到肺炎後更是要小心,老人肺炎不容輕忽,一開始可能只有食欲不振、活力精神變差等症狀,沒有一般人感染肺炎時會有的咳嗽、發燒與喘不過氣等症狀,家人容易忽略,等肺炎越來越嚴重,出現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昏迷等致命症狀時,就得住進重症加護病房治療。

   如果老人已經出現發燒的症狀,即使沒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醫師仍應高度懷疑老人是否感染肺炎,此時胸部X光檢查是常規的檢查。若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實質化陰影,抽血檢查白血球也有上升,老人很有可能感染肺炎。應立即接受治療,避免之後的許多併發症出現而不可收拾。

   長期臥床老人的肺炎症狀與可以活動的老人又有不同。長期臥床老人感染肺炎,會有發燒、呼吸急促等症狀,一般可以活動的老人除了食欲下降、精神與活力變差外,也可能有咳嗽、濃痰等症狀。而這些老人,本身抵抗力就差再加上咳痰能力受限,清痰不易,更是容易引發呼吸衰竭之現象。更是要密切注意。另外,這類老人常會有吞嚥困難、嗆食的情況,經常導致吸入性肺炎。鼻胃管的置放有時是必要的措施。

   老人感染肺炎後該如何治療?如果是細菌感染引發的肺炎,醫師會以抗生素治療,如果是病毒引發的肺炎,沒有較好的療法,通常是針對症狀做支持性療法,例如嚴重呼吸衰竭就必須使用呼吸器來維持呼吸。

   老人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引發上呼吸道感染,通常兩周應該就會痊癒,如果家中老人流感超過兩周仍未痊癒,且活力持續變差、精神不濟,家人就應注意是否感染肺炎,最好及早就醫,以免肺炎持續惡化引發致命危機。

   其中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要接種一次,預防的效力可以持續5到10年,是積極預防肺炎的有效方法。要預防肺炎,醫師提醒6個要訣:

   第一是要定時運動:視身體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像是游泳、快走等等,建議1個星期做3次運動,一次持續30分鐘,可促進心肺功能。但是要記得,秋冬季節的清晨溫度比較低,可選擇比較溫暖的時段,不必勉強在清晨作運動。 

   第二是注意均衡飲食:飲食多樣化,可以幫助我們從各種食物中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截長補短。

   第三要多喝水: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多喝水,有助於身體代謝毒素。

   第四是勤洗手:有不少細菌和病毒,都是透過接觸傳染。尤其在出入公共場所之後,回家記得要更換衣物並洗手,以保護家人。

   第五要控制好慢性病:慢性病如果控制不好,會讓人體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使得免疫力下降,不利於抵抗致病菌。

   最後,不要忽視小感冒:發生小感冒,就表示身體已經有病菌入侵,由其是屬於免疫力比較差的老人們更是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要忽視感冒的嚴重性,以免引發二次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