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治療新契機-淺談標靶藥物

藥劑部 楊欣瑜藥師  

癌症治療新契機-淺談標靶藥物(相關圖片)    症一直是個令人害怕的疾病,根據衛生署公布的2008年十大死因,癌症依舊排名第一順位。過去在治療癌症的選擇上主要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而標靶藥物的出現已成為許多癌症治療的另一個選擇。

    標靶藥物顧名思義即專一作用在腫瘤生長相關的“標靶”來抑制腫瘤。而這些“標靶”包括與腫瘤生長相關的接受體、基因或訊息傳遞路徑以及腫瘤血管新生因子等;由於標靶藥物作用在特殊位置,因此相較於傳統化學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小,也比較不會有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球抑制或掉髮等。

    市面上的標靶藥物琳瑯滿目,但不同的癌症可選擇的標靶藥物也會有所差別,在此簡單以癌症分類來介紹一下常用的標靶藥物與其相關適應症及注意事項:
一、 治療乳癌的標靶藥物:
甲、 Trastuzumab(賀癌平;Herceptin®):屬於單株抗體,為注射劑型;一般可單獨使用或合併其他化學藥物來治療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2蛋白(簡稱HER 2)過度表現的乳癌;HER 2過度表現時會造成癌細胞生長速度變快,而trastuzumab可選擇性作用在腫瘤細胞上的HER2而降低HER2過度表現,進而減少腫瘤細胞生長。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痤瘡狀疹、腸胃不適、輸注反應(如發燒、寒顫)等。

乙、 Lapatinib(泰嘉;Tykerb®):為口服劑型的標靶藥物,可同時抑制HER2以及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 (簡稱EGFR)來阻斷腫瘤細胞生長及訊息的傳遞;一般與其他化學藥物併用來治療HER 2過度表現且曾接受過trastuzumab合併化學藥物治療之乳癌;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腹瀉、痤瘡狀疹、手足症候群(手腳疼痛、發紅、腫脹)、噁心嘔吐等;服用此類藥品期間最好避免與葡萄柚汁併服。

二、 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藥物,常用的有genfitinib(艾瑞莎;Iressa®)及erlotinib(得舒緩;Tarceva®);這類藥品為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酪胺酸激?抑制劑(簡稱EGFR-TKI),可阻斷腫瘤的生長及轉移,一天口服一次,且對於腫瘤細胞有EGFR過度表現者效果較佳。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痤瘡狀疹等;服用此類藥品期間最好避免與葡萄柚汁併服。

三、 治療大腸直腸癌的標靶藥物:
甲、 Cetuximab(爾必得舒;Erbitux®):屬於單株抗體,為注射劑型;主要作用為抑制EGFR而阻斷腫瘤生長,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痤瘡狀疹、腸胃不適、輸注反應等;cetuximab的適應症除了大腸直腸癌外,也可用於頭頸癌的治療。

乙、 Bevacizumab(癌思停;Avastin®):屬於單株抗體,為注射劑型;主要作用為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簡稱VEGF),可抑制血管增生,造成腫瘤無法獲得生長所需之養分;目前主要用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常見副作用包括:影響血壓、輕微蛋白尿、腸胃不適、血球抑制等。

四、 治療血液方面癌症的標靶藥物:
甲、 Rituximab(莫須瘤;Mabthera®):
屬於單株抗體,為注射劑型;主用於治療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常見副作用包括:痤瘡狀疹、血球抑制、腸胃不適、輸注反應等。

乙、 Bortizomib(萬科;Velcade®):屬於蛋白解體?抑制劑可抑制腫瘤生長,為注射劑型;主要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常見副作用包括:痤瘡狀疹、血球抑制、腹瀉、水腫、手麻腳麻等。

五、 其他多重標靶藥物:這類藥品多作用在一個以上的標靶位置來抑制腫瘤細胞;在此提到的藥物皆為口服劑型,服用期間最好避免與葡萄柚汁併服。常見的藥物包括:

甲、 Imatinib(基利克;Glivec®):適應症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與腸胃道間質腫瘤,常見副作用包括:體液滯留、胸痛、肌肉疼痛、腹瀉、痤瘡狀疹等。

乙、 Sunitinib(紓癌特;Sutent®):適應症為使用imatinib效果不佳或無法耐受imatinib之腸胃道間質腫瘤及腎細胞癌,常見副作用包括:痤瘡狀疹、腹瀉、手足症候群等。

丙、 Sorafenib(蕾莎瓦;Nexavar®):目前主要用於肝癌及腎細胞癌,常見副作用包括:痤瘡狀疹、腹瀉、手足症候群等。

    由上述文章可發現不同的癌症可選擇的標靶藥物還是有所差別,所以在選擇前需注意本身疾病是否適合使用。即使本身疾病適合使用,療效在不同個體上仍有差異,這是由於標靶藥物作用在與腫瘤生長相關的“標靶”上,倘若腫瘤本身缺乏這些相關的“標靶”,則使用此類藥品的效果就會大幅降低。

    雖然標靶藥物作用在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專一“標靶”上,而降低了傳統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球抑制、掉髮等;然而標靶藥物仍有其他副作用如腹瀉、痤瘡狀疹、輸注反應等,且並非所有標靶藥物單用就能有效控制疾病;某些疾病,標靶藥物仍是需要與化學治療藥物合併使用來增加治療的效果。

   選擇標靶藥物治療前,醫師會評估疾病狀況是否適合使用標靶藥物、可能出現哪些副作用、是否需合併傳統化療等。上述相關問題,在治療前您的主治醫師、藥師皆會與您討論後並清楚相關藥品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後再開始治療。不管是選擇傳統化學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密切與醫療團隊合作、確實遵從醫囑用藥及配合相關注意事項,仍是有效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