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痛風三部曲:頑固的慢性痛風

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醫師  
當痛風控制不好的時候,首先想一想,這真的是痛風嗎 ? 痛風雖然是慢性病,但是在每一次急性發作的之間,也會有完全不痛的時候。所以如果關節的疼痛持續超過一到兩個禮拜,發作的部位也不是典型的大腳指關節、踝關節及膝關節,那這樣的關節炎很可能不一定是痛風,應該請醫師重新評估。
   如果每一次的發作都是典型的劇痛以及典型的部位,診斷沒有問題,日常生活都有注意,卻仍然發作,就要考慮長期使用藥物預防了。並不是每個痛風病人都需要長期吃藥。一般而言,一年反覆發作三次以上的病友就可以考慮長期吃藥預防。長期預防的藥,有一類是低劑量的秋水仙素,一類是降尿酸或排尿酸的藥物,這類的藥物不大會影響到腎功能,所以使用時不用擔心傷害腎臟。  只要好好定期追蹤,有過敏或其他異常的情況就告知醫師,就可以避免藥物的副作用。
   當醫師在看痛風病人的時候,通常不只是在治療痛風而已。痛風的病人也常常伴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等的代謝異常。所以當診療的同時,醫師也會注意到這些問題並提醒病友們注意。其中心臟病病友們使用的阿斯匹靈和利尿劑,可能造成痛風容易復發,但是因為這些藥物很重要,所以需要調整時要與醫師商量。
   有時候門診的時候,會遇到全身都是痛風石的病人,腎功能又不好,這樣的病人往往痛風發作比較密集,在兩次發作的緩解也不完全,就消炎止痛而言,類固醇比一般的止痛藥不容易傷害腎臟,是比較好的選擇。
   有痛風石的病人,最關心的就是痛風石吃藥會不會消失 ? 很可惜的,現有的藥物沒有辦法使痛風石消失。如果要阻止新的痛風石再發生,要把尿酸控制在5mg/dl以下。至於開刀呢 ? 因為痛風石附近的組織不太健康,因此傷口癒合困難,所以大部份的外科醫師都保守以對,除非痛風石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困擾時才考慮外科的治療。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