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防勝於治療 不可輕忽肺炎的可怕

胸腔內科 林倬漢醫師  

預防勝於治療    不可輕忽肺炎的可怕(相關圖片)   吸系統的感染,是臨床最常見的感染症。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而其中又以下呼吸道的感染—肺炎最為嚴重。 從國人的十大死因中,肺炎年年上榜即可見其端倪,根據衛生署2008年10大死因統計報告,肺炎已由第六位攀升至第四位,一年就導致近9000人死亡,平均每小時就有一人喪命,另外肺炎亦是老年人住院死亡率最高的原因。

 肺炎是指包括細菌、病毒、或黴菌,侵入下呼吸道造成肺部的發炎,大部份的健康人得到後可以在家治療,通常在二至三星期內會痊癒,而老人、小孩、或一些有嚴重內科疾病的患者,會相當嚴重而需要住院。

症狀有哪些?
 咳嗽:伴隨黏稠、黃色、鐵鏽色或綠色的痰液、發燒或畏寒、呼吸困難、喘、胸痛,常因深呼吸或咳嗽時加劇、倦怠、噁心、嘔吐、拉肚子,每個人的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在老人來說,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發燒的情形,不代表疾病嚴重度較輕微,在老人常常只有意識上的變化或嗜睡。

肺炎是如何得到的?
 吸進患者咳嗽中帶有病原的分泌物,吸入或嗆入鼻、口腔、咽喉的分泌物。正常人在平躺或睡覺時,多多少少都會吸入或嗆入這些分泌物,正常的咳嗽反射和肺臟中的免疫機制會將這些分泌物中的細菌清除,但在一些人身上,如之前有過病毒感染、心肺疾病、吞嚥不良、酗酒、毒癮者、中風、癲癇,這樣防禦系統的喪失或缺陷,會使得到肺炎的機會大增。

肺炎如何診斷?
 典型的症狀,加上胸部X光片的變化,通常就可以讓醫師下肺炎的診斷。另外抽血和痰液培養的檢查,對於病原的診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肺炎如何治療?
 醫師會依據臨床的判斷給予抗生素,通常一個療程會有7-14天不等,需要完成整個療程,不要因為症狀的改善而就停止服用。 如果在服用抗生素的2至3天後仍無改善,或甚至惡化,需要回診。在治療的當中須多休息、和補充睡眠和適當的水分、禁菸。若是病毒造成的肺炎是無法用抗生素治療。

得到肺炎就是很嚴重嗎?
 一般人聽到肺炎,許多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生大病,需要住院,並不盡然,醫師依據臨床的判斷,會決定住院或門診治療。此外,肺炎並不是只發生在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身上,年輕人也有可能得到這樣的感染。因此,看到在門診追蹤治療的病人,也就是常說的walking pneumonia(可以走來走去的肺炎病人) ,也就不足為奇了。

肺炎如何預防?
 如果年紀大於65歲、抽菸、有心臟或肺臟方面的宿疾,需要去接種肺炎雙球菌及季節流感的疫苗。另外避免近距離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患。

病毒性肺炎
 除了常見的細菌性肺炎之外,病毒引起的肺炎佔社區型肺炎中需住院的百分之十以上,其中以流感病毒最為常見。由於抗病毒藥物的開發相較抗生素來的困難,近幾年來新興傳染病如SARS、H5N1、H1N1等,對社會和醫療造成極大的損失和威脅。在病毒性肺炎,預防就顯得格外重要。

結語
 肺炎的症狀常常和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俗稱的感冒相似,往往因此造成就醫和治療上的延誤,如有發燒、膿痰、意識改變的情況,千萬不能輕忽。若您本身是具有上述的高危險者因子,要做好預防和接種疫苗,肺炎才不會成為您的困擾。

預防勝於治療    不可輕忽肺炎的可怕(相關圖片)
顯微鏡下,社區型肺炎中最常見的肺炎雙球菌。

 

 

 預防勝於治療    不可輕忽肺炎的可怕(相關圖片)

 

常用來評估肺炎嚴重度的CURB-65,共5項因子,每一項記一分,若2分,建議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