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腎臟病人用藥注意事項

藥劑部 王耀興藥師  

腎臟病人用藥注意事項(相關圖片)
  「問藥師,我吃這些藥,會不會傷腎?我的腰子不好,可以吃這些藥嗎?」藥師在執行業務時,常有病人因為關心藥物對腎臟的影響而詢問類似的問題。根據衛生署統計,腎臟衰竭已連續三年名列十大死因之一。吃藥與腎臟功能的關聯性常常是民眾關心的課題,除了擔心因為服藥造成腎臟負擔外,腎臟病友更是要留意自己所服用的藥品對腎臟的影響。

腎臟功能與藥物的關聯性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製造尿液,將身體代謝後的各種廢物,如:尿素氮、肌酐酸等過濾至尿液中;另外腎臟還具有平衡血液、酸鹼度及電解質、製造紅血球生成素、合成活性維生素D3的功能;腎臟分泌的腎素則具有調節血壓的功能,腎臟也是清除藥物最重要的器官。藥物進入人體後,除了經由肝代謝外,主要是藉由腎臟的腎絲球過濾、腎小管分泌等作用排出體外。因為這種生理上的特性,使得腎臟變成很容易受到毒素及環境中有害物質攻擊的目標。已經有腎疾之患者,除了因腎功能低下無法正常排除藥物及代謝物,而導致腎毒性危險增加外,更可能因為影響到藥物在體內的分佈,而造成藥物治療效果改變以及形成不良反應的結果。

腎臟病人常使用的藥物

     因為腎臟功能退化的關係,病友可能會逐漸出現噁心、嘔吐、水腫、心衰竭、高血壓、電解質異常(如高血鉀、高血鎂、高血磷)、倦怠無力(紅血球生成素缺乏引起之貧血)、抽筋(維生素D缺乏引發之低血鈣)、和骨頭病變(因為酸血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維生素D缺乏導致)、甚至發生不正常出血和意識障礙現象。因為上述症狀,病友常需使用藥物作為長期治療。相關的用藥須由腎臟專科醫師依據病情的不同來決定藥物用量,建議病友確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腎臟病友常用藥物整理如下表:

藥物

用途

常見副作用

鈣離子製劑(碳酸鈣、醋酸鈣)

降低血磷、補充鈣離子

便秘、金屬味、噁心、嘔吐

維生素D衍生物

補充維生素D

高血鈣、皮膚炎

紅血球生成素

(erythropoietinEPO)

治療紅血球生成素缺乏引起之貧血

水腫、高血壓、腹瀉、噁心嘔吐、關節疼痛、頭暈、頭痛

鐵劑

缺鐵之貧血

便秘、黑便、噁心

腎臟病人用藥注意事項
     腎臟病友可能因腸胃系統障礙,口服藥品吸收能力較差造成藥物動力學的改變;另因病人水份易累積於身體組織,親水性藥物的分佈體積會變大,所以藥物易囤積於身體組織,若病友進行透析治療時,則水份減少而使分佈體積變小,如此一來會造成藥物在體內濃度的不穩定。一般藥物須經由腎臟排除,腎臟功能的缺損會讓藥物無法經腎臟由尿液中排泄出來,而導致藥物在體內堆積造成毒性,但透析治療的病友,部分藥物易經由透析過程而被”洗掉”,反而造成體內藥物濃度不足,須在透析後補充劑量。

     由於腎臟病友會有蛋白的流失(蛋白尿),一些高蛋白結合率的藥物,如Phenytoin (抗癲癇藥)、Warfarin (抗凝血藥物)、Amiodaron (抗心律不整藥物) 等結合率會降低,藥物游離型態增加,而使藥物作用增強。藥物除了主成分外常會添加一些鹽類成分(鈉、鉀離子),另外制酸劑中可能含鎂離子,這些離子亦會因排除能力差而囤積在體內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另外腎臟病人在使用藥物時,須留意可能有腎毒性的藥物,如非類固醇止痛抗發炎藥、部分抗生素,免疫抑制劑等。而中草藥用來利尿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廣防己、關木通可能傷害腎間質細胞,則應避免使用。中藥宜使用科學中藥,自行煎煮炮製藥材的鉀離子或生物鹼含量較高,易增加腎臟負擔,較不適宜。

     藥物劑量的調整對腎臟病友來說是最為重要的,腎臟病友常合併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或者突發的感染症需使用藥物,藥物是否經由腎臟排泄,腎功能不佳者是否需調整劑量,因藥品繁多無法一一詳述,建議在用藥前詢問醫師或藥師,並依照醫師囑咐服藥,來穩定控制疾病。

用藥小叮嚀
  一般初期的腎功能變化很難察覺,通常有症狀出現時腎臟功能可能已經下降到正常的百分之三十,因此,定期體檢是早期發現腎臟疾病最佳方法。如已經發現腎功能低下的病人,應該積極尋求正統醫學方式來治癒或阻緩腎功能惡化。已有慢性疾病或正在服用藥物之病友,建議將目前所有藥物交由醫師及藥師判斷是否可能影響腎臟功能,並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藥物及停用不適宜藥物,不可自行調整藥量。如病人已合併出現高血壓或糖尿病症狀,長期服用藥物控制血壓、血糖才是對腎臟最好的保護。平時飲食注意低鉀、低鹽、低蛋白,且注意不要食用太多成分不明之加工食物。不隨意聽信推銷或相信偏方、不服用來路不明藥物,就醫時先告知醫師腎臟病史,以利醫師選擇藥物與調整劑量。

 慢性腎臟病變固然可怕,只要我們建立正確的治療與用藥觀念,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定期追蹤檢查腎臟功能,配合醫師及藥師之用藥指示,就有可能延緩腎臟疾病的惡化及併發症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