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段五級的菸害防制 從無菸醫院到無菸社區

家庭醫學科 廖柏宜醫師  

  三段五級的菸害防制   從無菸醫院到無菸社區(相關圖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全世界每年消耗5.5兆的香菸;目前每年約有5百萬人的死因與香菸有關,估計到2,025年這個數字將會倍增,其中冠狀動脈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炎以及肺癌為最重要的原因。

 受到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影響,台灣地區由過去的菸酒公賣制度轉變為開放的市場,洋菸遂以宣傳及包裝的手法打進台灣市場,普及率越來越高。在已開發國家吸菸率逐漸下降的同時,台灣地區的戒菸成效卻不甚理想,特別是女性及青少年的吸菸率更有上升的隱憂。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的菸害防制年報,國人2005年的吸菸率為男性39.56%,女性則為4.12%;此外,根據台灣過去的研究,吸菸所造成的醫療支出占35歲以上人口醫療總支出的6.8%,而且這還不包含人命的損失及生產力的下降。

 國內的反菸運動開始於1980年代,並於1997年公布菸害防制法,民眾拒菸及無菸環境的觀念逐漸抬頭。2002年政府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並以其經費培訓戒菸醫師、開辦戒菸門診,以及補助民眾戒菸治療費用,使得戒菸工作有了新的支援;此外,公共場所禁菸的執行、菸盒的標示、廣告媒體的宣導以及戒菸專線的設立,讓台灣的反菸工作慢慢地有了規模。2009年1月菸害防制新法上路,更使台灣菸害防治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配合該法的施行,本院早在2007年即已擬定了「菸害防治管理辦法」,明訂本院院區全面禁菸,所有工作人員及外包廠商不得吸菸,一經查獲則處以罰款,並呈報院長室;同仁若見到有人吸菸,還得加以勸阻。透過一連串活動與品管圈手法,目前醫院大樓內已經罕有人吸菸;可惜的是許多民眾誤以為圍牆邊或停車場不是禁菸區域,事實上根據法規,只要是本院院區範圍內,不管室內室外,都是絕對不可以吸菸的。

  本院在2009年通過「健康促進醫院」的認證,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菸害防制。菸害防制不僅是提供戒菸服務,更須以三段五級預防醫學的概念來推動整體性策略,簡述如下:
※初段預防:在一開始就阻止任何疾病或傷害的發生;又分成第一級、第二級。第一級預防乃是無菸環境的落實,從醫院做起,透過相關活動、文宣的發放,擴大至無菸社區。第二級預防是防止吸菸行為的發生,透過深入校園、社區辦理菸害宣導講座,將吸菸的惡果及遠離菸害的常識深植於青少年的心中。

※次段預防:藉由「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來防範或延緩其惡化。這部分的工作最主要是篩選並標示吸菸者,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受戒菸的勸導和相關治療;目前推動來院病友的就診資料中加入吸菸狀態標示,以提高醫護人員勸導戒菸的機會。僅僅是標示還不夠,為了協助民眾戒菸,我們透過戒菸門診的辦理,戒菸專線的設置,以及舉辦團體戒菸班,多元化的管道來提供協助。

※末段預防是最後一道手段,主要是阻止疾病的惡化,限制殘障和復健;也就是當吸菸者已有併發症產生,如心血管疾病、肺病,我們需要更積極提供戒菸治療,於住院期間就開始戒菸介入,以改善病患的預後。目前本院心臟血管中心與家醫科及護理部合作,對冠心症患者積極實施戒菸治療,從住院期間開始,直到後續門診追蹤,都有專責的醫護人員緊盯著病患,要他非戒菸不可。
  
 戒菸已被視為可以避免死亡的重要方法,在強調預防醫學的現在,戒菸是一個值得大力推行的醫療計畫;許多研究都指出戒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的風險,進而達到整體死亡率的顯著下降。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的分析顯示,與其他預防醫學的措施相比,戒菸的成本效益顯著高於其他介入。在這波戒菸、反菸的浪潮裡,醫療院所及醫療人員在戒菸的宣導與吸菸率的下降上,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身為醫療院所中最高級別的醫學中心,亞東紀念醫院對於菸害防制責無旁貸,我們一定還要更努力!

三段五級的菸害防制   從無菸醫院到無菸社區(相關圖片)

 

 

本院一樓大廳禁菸標誌

 

 

三段五級的菸害防制   從無菸醫院到無菸社區(相關圖片)

 

 

 

本院日式花園禁菸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