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聞癌色變 瞭解婦科癌症

婦產部 蕭聖謀主任  

聞癌色變  瞭解婦科癌症(相關圖片)    了增進各位母親了解婦科疾病,尤其是婦科癌症,進而保障自己健康,我們特地在此次院訊中以專題介紹婦科癌症中最常見的子宮頸癌。首先簡單介紹常見婦科癌症。

  常見的婦科癌症有三種,即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因限篇幅關係,本篇文章只簡單介紹常見的婦科癌症之病徵及處理。

  子宮頸癌因子宮頸抹片之推廣,已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初期子宮頸癌常常不會有陰道出血等症狀,因此仍須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來幫忙偵測。而且子宮頸抹片也可偵測子宮頸癌癌前病變(CIN)。子宮頸中重度癌前病變(CIN2,CIN3)之治療只須子宮頸局部錐狀切除即可,不須接受子宮頸癌根除之類的大型手術。而晚期子宮頸癌(>= IIb期)則只能依靠放射治療或同步化療及放射治療。目前本部在治療子宮頸癌病患時採用最新的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其最新結果已與本院放射腫瘤科共同發表在國際重要期刊上。而子宮頸癌化學治療之經驗,我們2008年曾發表在國際重要期刊。

    卵巢癌一般稱為無聲的殺手,原因是大部份初期卵巢癌並無症狀。雖然卵巢癌不易早期發現,每年接受抹片檢查時順便接受骨盆腔內診檢查,可以增加發現卵巢癌的機率。若是有卵巢癌家族史者,則建議每年接受婦科超音波檢查。多數卵巢癌病人於手術後必須追加化學治療。由於卵巢癌對於化學治療之反應不錯,近年來已明顯提升預後。2009年本部曾發表對復發性卵巢癌化學治療之效果,刊登於婦癌重要的國際期刊。

    不同於子宮頸癌發生率之逐年下降,子宮內膜癌的比率正逐年上升。子宮內膜癌的病人大多會有子宮不正常出血,因此只要到婦產科檢查,多數可以早期發現子宮內膜癌。有時子宮頸抹片也可偵測到子宮內膜癌。最初期子宮內膜癌只要手術即可,但其餘病人則大多須要追加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早期發現子宮內膜癌,則可能可以免除追加放射治療。

    總之,希望各位偉大的母親在忙碌之餘,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期早日發現潛在婦科癌症,得到最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