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6期
  • 2010年5月

積極營造板橋健康城 ~專訪板橋市江惠貞市長~

採訪者:企劃處黃裔貽主任 企劃處廖千儀專員  

積極營造板橋健康城 ~專訪板橋市江惠貞市長~(相關圖片)   橋市,位居四鐵共構交通樞紐,又是北縣政經中心與縣治所在地,總人口數超過55萬,江惠貞市長四年前以第一位女性市長的身份,發揮女性細膩與關心的特質,由「每人的需求」出發,帶領市公所團隊將板橋營造為一個具有健康、文化與花園意象的城市。年底板橋市即將升格為新北市之一,且讓我們一起回顧與了解江市長的市政理念與動力來源。
  
核心價值-態度
 江惠貞市長,掌握著全國第一大縣轄市,其實生長在一個傳統家庭,從小母親希望她能像一般女孩子一樣從事教職,做一份最安分守己的工作。江市長雖不是教育本科系,因緣際會下還是當上東山高中的國文老師,後又機緣巧合成為第十二屆臺北縣議員、第二、三屆國大代表。市長謙虛地稱之為「因緣際會」,但她以堅定語氣補充:「不論擔任什麼職位,核心價值是態度!」讓我們了解這才是江市長成功的主要原因。

 江市長即便沒有修過任何教育學分,但仍以認真的態度,利用寒暑假補其不足,讓全年級倒數第一、甚至嚇跑老師的班級,變成排名第一的班級;雖然是最年輕的縣議員之ㄧ,卻在台北縣議會組織第一個問政聯盟,認真努力服務地方。此外,在忙於議員選舉之餘,市長也不忘自己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任職議員期間亦完成懷孕生子的家庭責任;市長教導大家不同職位角色轉換,最重要的就是態度--認真能彌補一切的不足。

板橋市不是1/319,不是1/29,是唯一
 「對全國而言板橋市不過是319個鄉鎮之ㄧ,對台北縣政府而言只是29分之ㄧ,對我們而言,板橋市是我們的唯一。」江市長說,因為是唯一,市公所配合政府政策,落實並認真宣導使民眾瞭解,讓政府美意更完整,重要政策更致力於走在政府前面,政府沒有補助的不足部份,則協助尋找外來經費、資源,替市民謀福利。

 市公所因應長期照護之趨勢,去年開辦居家照顧服務員和家庭照顧實務訓練課程,總共培訓了100多位訓練員。身為女性市長,江市長以女性特質和觀點,提出許多婦女和嬰幼兒議題創新理念,包括補助孕婦產前篩檢最高4千元、婦女生育補助2千元和新生兒福袋。另外,民生圖書館設有兒童故事屋、四維公園新館2樓有婦幼親子館;新開幕的萬板分館更是0到6歲兒童專館,館內開闢幼兒感覺統合訓練區,設有專業特殊教育書籍,規劃專業老師前來為孩子與家長進行感覺統合訓練課程,關心早療的家庭,特別是傳統承受最大壓力的母親角色,期望藉由宣導「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觀念,使有需要的父母放心走出來,在團體支持的力量下,掌握孩子黃金治療期,並能銜接醫院的正統治療,這些都是創新而又溫馨的市政理念。
  
提升市民的健康IQ

 江市長認為除了執行市政業務之外,更重要的是帶進城市更多健康觀念,提升市民的健康IQ,今年預計舉辦13場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亞東醫院也是合作醫院之ㄧ,藉由營造健康嘉年華活動,讓民眾扶老攜幼、樓上邀樓下一起來參與,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帶動民眾接受篩檢,喚醒民眾健康意識,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此外,板橋市公所也是全國第一個擁有CPR認證之公務機關,且開辦里民CPR-心肺復甦術教學活動,由市公所員工開始帶動民眾學習CPR的風氣,至今已有七千多位板橋市民拿到CPR的證書,其中絕大多數是婦女。

 對於忙碌為民服務的市公所同仁,市長也一樣關心大家的健康,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市公所員工會隨著節拍進行甩手運動,市長在採訪過程中一邊示範著甩手運動,一邊說:「員工有小病痛都解決了,而且還可以帶動洽公民眾跟著一起做。」這一點與亞東醫院每天上午11點和下午4點在1F健康教育中心,邀請員工和民眾一起動動身體,做健康操的精神是不謀而合的。

 「市長只是一時的法定代理人,但自己卻是永遠的板橋市民。」江市長強調她一貫的理念,就是推動市政不能只站在市長高度,而要用板橋市民的高度去檢驗是否合適,以「人文、人本、人性」考量市政建設。例如,因為關心夜歸市民夜晚行的安全,板橋市在如亞東醫院前人行道路和其他重要路口燈桿上加掛「腰燈」,讓路燈不僅保障行車與行人的安全,也營造明亮且美麗的都市夜景。
  
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的亞東醫院

    當談及未來的發展時,江市長嚴肅地說:「從沒為下一段仕途作準備,只希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要求業務完美銜接。」提及對市民未來健康的期許,市長表示:「希望遠東通訊園區開發更快,加上亞東醫院擴建順利完成,讓市民有充足的醫療資源;每次看到朱院長都能感受到他雍容文雅的儒生風範,不斷自我要求創新、卓越的態度讓人敬佩外,他也以一樣的標準要求亞東團隊,相信亞東醫院一定能為板橋市民帶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亞東醫院在朱樹勳院長領導之下,努力推廣社區醫療保健,期望能成為板橋市民健康守護者,這個過程中也深刻感受到江市長對於促進民眾健康品質的支持。在與市長訪談過程,發現市長面對事情很嚴肅並認真對待,但卻不忘自身女性特質,塑造板橋溫暖的人文氣息;期許未來亞東醫院和板橋市公所一起攜手為維護民眾健康共同努力,打造板橋市健康新氣象,並祝江市長以板橋豐沛的市政成績與人望,未來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