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9期
  • 2010年8月

淺談前列腺(攝護腺)癌之新療法 氬氦刀冷凍治療手術

泌尿科 陳沛輝醫師  

淺談前列腺(攝護腺)癌之新療法    氬氦刀冷凍治療手術(相關圖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顯示,目前前列腺癌已然躍升至男性癌症第五位,每年約有三千三百多位新發病患;同時每年亦有大約一千多人死於攝護腺癌。因此要如何有效的防治前列腺癌已是生活在現代的男性們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前列腺癌與前列腺良性肥大都發生於男性年長者,且兩者的早期表現方式都為排尿困難、頻尿及急尿,而且兩者也可同時存在。一般來說要檢驗是否罹患前列腺癌的方式有血液中的PSA是否上升,肛門指診時是否有硬塊;同時在切片檢查後有無癌細胞等,有時甚至要透過經內視鏡前列腺切除(TUR-P)做病理化驗以後才發現到罹患了癌症。

     前列腺癌與前列腺良性肥大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不但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同時亦會侵犯周圍組織,更可能會造成遠端轉移,最嚴重的結果可能導致死亡,因此我們必需加以重視且給予適當的治療。

    目前治療的方法大致上可分為:(1)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 (2) 放射治療 (3) 荷爾蒙治療,此外目前也發展出冷凍外科治療及HIFE(高聚焦超音波治療)等。

前列腺癌治療的選擇
(1)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
適用對象為身體狀況良好,年齡較輕 (70歲以下)或 餘命超過十年同時癌細胞仍未擴散的患者。此為一種標準療法,手術會將前列腺、周圍的貯精囊、輸精管及鄰近的淋巴切除,所以較能將癌細胞完全的清除完畢。可惜的是這種療法的併發症較多,如:術後尿失禁、陽萎、尿道狹窄等,同時手術時也常需大量的輸血。

(2) 放射治療:可藉著高能量的放射線將癌細胞摧毀,對一些懼怕  開刀或年歲較大不適合手術的病患來說是一種不錯的替代方法,但對部分患者仍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如:放射性膀胱炎,放射性直腸炎等,一旦發生將可能出現不容易處理的血尿、血便、頻尿等狀況。

(3) 荷爾蒙治療:利用前列腺癌細胞在生長過程中需使用男性荷爾   蒙(睪丸酮)成長之特性,利用藥物或去勢等方法來去除男性荷爾蒙,使癌細胞萎縮甚至消失。可惜的是此方法約只能維持2-3年的效期而已,故多使用在癌細胞已轉移之末期病患身上。

    近來國外醫療界發現外科冷凍治療技術對於前列腺癌及腎臟癌的效果良好,且術後併發症亦減少許多,也因此提供了患者們解決上述癌症的一種新方法。

   何謂外科冷凍手術?外科冷凍手術的治療原理,是利用極低溫(攝氏零下四十度)快速冷凍及再溶解的方式將癌細胞消滅殺死以達治療的目的。而前列腺癌冷凍手術則是在超音波的引導下,將三至八根冷凍探針從會陰部精準的插入選定的位置中,再以攝氏零下四十度的極低溫將前列腺變成冰球進而破壞癌症組織。手術時間只需1.5至2小時,而術中的出血量極少,因此對於年事較高,擔心體力難以負荷的患者來說是一項不錯的新選擇。根據研究顯示,外科冷凍手術治療患有前列腺癌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效果與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相似,而對於癌症程度已達第三期的病患來說,使用傳統外科手術或放射方式治療的患者,在五年內約會有一半的病人會復發,利用冷凍外科治療方法者則只有三成左右會復發。但因統計人數仍不足夠,還需繼續觀察。對一些曾接受放射治療但失敗的患者,在使用外科冷凍技術治療亦有不錯的表現,且此類病人術後的併發症亦遠低於再施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術後併發症方面,使用外科冷凍治療者直腸受損率約為2%,而使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者則高達19%。陽萎率使用外科冷凍手術者為7.9%,而使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者則可能高達30-64%。

    當然前列腺外科冷凍療法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的,對於一些腫瘤較大治療範圍需較廣者,術後造成勃起障礙的可能性亦會提升,術後需放置導尿管的時間也可能會拉長。極少部分患者術後亦有可能出現尿道及直腸管(0-2.5%)、尿失禁(0-3.2%)、尿瀦留(2.4%)等併發症,且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患者需自費二十萬元左右,對病人而言確實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淺談前列腺(攝護腺)癌之新療法    氬氦刀冷凍治療手術(相關圖片)


 

 

攝護腺癌手術時,冷凍針放置方法示意圖

 

 

淺談前列腺(攝護腺)癌之新療法    氬氦刀冷凍治療手術(相關圖片)

 

 

 

冷凍治療中,攝護腺成冰球的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