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要讓中秋月餅成為您甜蜜的負擔

營養科/施淑梅營養師  

  中國人是個重視吃的民族,很多節慶皆與吃有關,又到了月圓人團圓的時節,月餅是中秋佳節的應景食物。營養師在此要先提醒大家,食用月餅時要記得節制,不要讓月餅成為您甜蜜的負擔。
瞭解美味月餅的成份
  一般月餅主要的材料依供應的營養成份歸納可分為:醣類(如:麵粉、豆沙、棗泥、糖等)、蛋白質(如:奶粉、雞蛋、滷肉等)、脂肪(如:豬油、奶油、白油、核桃 、瓜子、腰果等)。而各式月餅皆有其特色及吸引人之處,但其潛藏的危機可能是:含有高油、高糖、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材,過量食用時會造成身體的負荷。

吃得健康,慢性病朋友也能品嚐月餅佳餚
  慢性病患吃月餅時要注意的重點猶如三部曲:首先,吃月餅前要先看『營養成份』,而食用時則要控制攝食量,最好可做食物代換,例如吃100大卡月餅減 1/3 碗飯。而月餅含油量多,所以正餐最好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食材(如:以豆製品、魚肉、雞肉取代豬肉、牛肉)及搭配低油烹調法(如:清蒸、水煮、烤、滷等方法),攝取足夠的青菜,且搭配適量的水果(如:應景水果—柚子,一次約1/3個文旦柚,一天約兩次),亦可自製以代糖製作的低熱量月餅,則可吃得均衡、高纖、少油、少糖、低卡。
為您的健康把關,營養師的叮嚀
  坊間各式月餅的材料、製作方法、大小、熱量(如附表)皆不同,慢性病患如:肥胖患者、消化不良者、糖尿病及心血管性疾病等,更要適量食用、淺嚐即止,健康的維護是沒有假期的。歡度佳節之際,品嚐月餅前請記得營養師的叮嚀。

附表:坊間各式月餅熱量比較

月餅名稱 熱量(大卡)

250280

內餡有鳳梨乾、桂圓、紅豆沙,也有肉燥加甜豆沙,咖哩滷肉等甜鹹口味

450630

皮較薄、肉餡滑

250300

以腰果、核桃、花生等核果類為主

250 280

體積小,外皮香酥,內餡以蛋黃為主

250 340

皮酥透明多層,內餡有甜鹹兩種口味

220~240

以月餅皮包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