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既陌生又常見的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

胸腔內科 王秉槐醫師  

一個既陌生又常見的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相關圖片)  台灣社會有一句話叫”菸咳”,許多長期吸菸的癮君子,會將長期間歇性咳嗽歸因於吸菸,殊不知其背後對我們一生健康狀況的影響,藉這個機會跟大家介紹一個和吸菸息息相關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想必大家對這個疾病有一點陌生,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國內76%的吸菸的人根本不知道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疾病,即使聽過這個名詞的人,多數也並不清楚其特性,甚至將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氣喘混為一談。

     究竟何謂慢性阻塞性肺病?它常因為長期吸菸或環境污染等吸入污染物,引起氣管、細支氣管及肺泡之慢性發炎,由於氣管及細支氣管慢性發炎會造成氣管內壁增厚,進而使得氣管內徑減少而造成氣道阻塞,就猶如水管阻塞造成水流不順,至於肺泡慢性發炎會造成肺氣腫,而使得氣泡過度膨大,擠壓氣管,同樣造成氣道阻塞。也因為每個人影響部位的嚴重程度不一,所以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了兩種病:若是以影響氣道為主的,則稱為慢性支氣管炎;若是以影響肺泡為主,則稱為肺氣腫。很多時候這兩個疾病會同時發生,在臨床上並不容易分別,所以我們通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氣流的阻塞通常是緩慢的進行性發展,患者的肺功能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而且對肺部的傷害一旦造成,都幾乎無法恢復,一旦罹病,因肺功能不佳將會影響運動能力,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威脅其性命,對家庭、社會也造成沈重的照護負擔。

    當患者有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難時,應懷疑是否為慢性阻塞性肺病;首先要確認是否有長期暴露於有害氣體的環境下,除吸菸外,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或暴露於烹飪或暖氣產生的煙霧,都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形成。接下來因為許多疾病也有這些症狀,常需要胸部光片及肺功能檢查來區分之。肺功能檢查可以確定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並評估其嚴重程度。?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多半在四十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而延誤治療時間。據歐洲統計,約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未被診斷出,而國內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癮君子,也僅四分之一會就醫。目前的證據顯示愈早發現並開始治療,對於將來健康的影響愈小,所以四十歲以上的人若出現慢性咳嗽、咳痰或活動時呼吸不順,特別是曾有吸菸或目前仍有抽菸習慣的人,應及早就醫。

 
     預防勝於治療,病患要盡量避免接觸香煙、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物等,以預防疾病發生和惡化。吸菸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最主要的原因,若能及早戒菸,才是最正面有效的解決辦法。吸菸除了會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外,它對身體健康影響甚大,包括造成肺癌、口腔癌、食道癌、咽癌、鼻咽癌等等癌症發生機會大增,以及加速動脈硬化,導致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吸菸者除了影響自己外,吸二手煙的人也容易有呼吸道症狀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而戒菸在從前都認為個人的意志力是決定戒菸成功與否的唯一要素,但是以目前的觀點而言,戒菸必須要藥物和心理支持兩方面來加強意志力,所以國民健康局針對戒菸藥物有提供補助,希望能提高誘因。而目前戒菸藥物也有一些新進展,不再僅是各式的尼古丁替代物,亦有一些從腦部抑制抽菸欲望的藥物大大的增加了戒菸成功的機會。

 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治療,支氣管擴張劑是主要的治療藥物,包含有:乙二型拮抗劑、抗乙醯膽鹼、茶鹼,此外還有這些藥物的混合治療。藉由支氣管擴張劑,可增加病患的運動持續能力;而目前近五年來發現,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混合吸入治療,對改善肺功能、減少急性惡化的機會,進而改善死亡率,會有些許的幫助,至於非藥物治療方面,若活動時會呼吸喘的患者,可以參與肺部復健運動,來改善活動能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若出現缺氧,腳部水腫的患者,長期使用氧氣(每天給與超過15小時)亦可延長壽命,改善水腫及活動能力。

  感染和空氣污染,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惡化的主因。所以流行性感冒及肺炎疫苗都建議施打,而且於冬天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去人群擁擠的地方,留心空氣品質預報,若空氣品質不佳時,應減少外出。若病患的症狀有所惡化時,應該儘快地到門診或急診求診。

 慢性阻塞性肺病,大多數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您遠離菸害,若是出現了慢性咳嗽,呼吸不順,請及早就醫,配合醫生指示用藥,及積極參與肺部運動復健,就能讓這個疾病對健康的影響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