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腎』利人生 淺談洗腎

 

『腎』利人生  淺談洗腎(相關圖片)⊙受訪者╱亞東醫院腎臟內科彭渝森主任  ⊙問答整理╱公關室陳雨詩
 ⊙播出頻道╱頻道1台灣數位寬頻,頻道4大豐電視台
  台灣奇蹟,台灣腎臟病患高達150萬人,九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患;台灣腎臟病發生率世界第一;台灣洗腎人數世界第一;健保給付的1300億中,有370億元是用來支付洗腎的費用, 佔國家每年醫療費用7%,高居重大傷病第一名。不管你現在深受洗腎之苦,還是身體健康,但卻完全不忌口,不好好保養腎臟,很有可能你是那不知自己罹患腎臟病的9成,其中一人。
  以下僅就「洗腎」這個問題,來請教亞東醫院腎臟內科彭渝森主任。

問題一:國人洗腎率高的原因是什麼?
答:主要為不當使用止痛藥、消炎藥或是坊間來路不明的中藥,其次是因腎結石或膀胱神經型障礙造成排尿困難而產生的尿毒症,最後則是糖尿病與高血壓,而這兩者卻是民眾常會忽略的。

問題二:腎臟出問題時會有哪些症狀?
答:口訣:泡水高屏見。泡:小便時泡泡變多,經過15-20分仍未消失。水:皮膚有水腫且24小時不會消失。高:有腎臟病的人血壓會跟著升高。屏(貧):腎衰竭時,會使紅血球生成素不足,而造成厭重貧血。見(倦):腎臟功能惡化時才會出現疲倦的情況,屬於晚期的症狀。但請切記腎臟病初期是沒有明顯症狀,只能靠定期抽血、驗尿、量血壓才能早期發現。

問題三:腎臟病可透過哪些檢查早期發現?
答:定時監測血壓及血糖,當此兩項不正常升高時就要小心,若想進一步檢查可至醫院進行
驗尿及抽血檢查,監測蛋白尿、血尿及腎功能。

問題四:腎臟壞到什麼程度需要洗腎?
答:一般來說,到達尿毒症的情況,也就是病患的腎功能有95%是損壞的就必須洗腎,如不洗腎則會出現嚴重噁心、嘔吐甚至昏迷。

問題五:如何選擇洗腎的方式
答:洗腎又稱為透析治療,分為血液及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為大家一般所認知的,每個禮拜到醫院三次,將血液抽出經過機器淨化再送回體內。而腹膜透析則是在腹腔內放置置留管,將藥水引到腹腔內,經過四小時交換後把毒素引流出去,再放置新的藥水進去即可。兩者間的差別在於血液透析須由醫護人員操作實施,較適合自我照顧能力差的病患;而腹膜透析則為自主治療,病患可在家、在公司自行處理不受地方限制,較適合工作能力強,可自我照顧的病患。

問題六:洗腎真的要洗一輩子嗎?
答:沒錯,如果您的尿毒症或腎衰竭是屬於慢性的,腎功能被醫師認定為無法恢復的話則需終生透析,若是年輕人或生活品質較好或較高的人,才會建議腎臟移植。

問題七:七大傷腎殺手是?
答:只要痛就想吃止痛藥,或者常聽信他人購買一些來路不明的藥,這是國人濫用藥物的壞習慣。中藥多吃無害?錯!萬一裡頭含有禁藥的成分,是會對腎臟造成嚴重的傷害。經常暴飲暴食,只要聽到吃到飽,大家沒有吃到賺到,感覺就是對不起自己,這樣的飲食習慣是會讓三高隨之而來的。如果您有尿路結石、腫瘤或是因膀胱神經障礙所造成的尿路障礙,一定要儘快解決,因為不儘早改善經常憋尿,尿液長期積存在腎臟或膀胱,是會引發尿毒症、腎衰竭的。滿街飲料店,很多人甚至把飲料當水喝,這樣只會讓糖尿病有機可趁。每天還是要適時的補充水分,尤其是老人家,行動不便無法飲水,天氣炎熱很容易就會急性脫水,所以建議一天至少補充1千至2千㏄的白開水。最後如果您是愛吃罐頭、滷豆乾、魷魚絲、各類餅乾,您可要注意是否鹽分太高,不注意是會引發高血壓,對腎臟也是一種負擔。

問題七:日常生活要怎樣保護我們的腎呢?
答:平常多蔬果、多纖維、多喝水,吃飯時切記少糖、少鹽、少油,平常養成不抽菸、不吃偏方、不吃非醫師處方及不憋尿,並養成監控血壓、血糖、尿蛋白的好習慣,這樣才能保護我們的腎。

 

『腎』利人生  淺談洗腎(相關圖片)

 

本院腎臟內科彭渝森主任接受電視台專訪-

『淺談洗腎』